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柏林戏剧节首度来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06 版)

  在世界戏剧界享有盛誉的“柏林戏剧节”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于6月至7月间,为国内观众带来《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3部甄选佳作,为首都戏剧文化生活增添绚丽色彩。

  提到德国戏剧,其多产与活跃程度在国际戏剧舞台上令人瞩目。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每年举办的艺术节活动多达70多场,这其中,创办于1964年的“柏林戏剧节”则是德国、乃至德语地区最重要的文化盛会之一,也是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齐名的“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

  “柏林戏剧节”每年5月在德国举行。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戏剧节将德语戏剧界“最值得关注”的新老作品集中呈现给广大观众,并邀请7位戏剧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从近400部剧目中,挑选出10部“最值得关注”的作品。

  对于“最值得关注”剧目的评选标准,柏林《每日镜报》的资深文化记者、戏剧评论家冯贝克教授表示:“戏剧节其实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评委选出的作品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戏,但一定是在某一个方面非常特别,而且有独到性的戏,对戏剧的探索和发展有着借鉴意义。除了表演出色、表现形式多样的戏,如果某一出戏正好契合了当时的一个政治、社会和文化实践,也有可能得到评委的青睐。戏剧并非只有一种形式,其艺术表达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柏林戏剧节就是要让大家了解并促进戏剧的丰富性。”

  由此可见,戏剧节的“最值得关注”剧目,正是契合了当下德国戏剧的创作特点和创作追求,一方面,在舞台效果以及表演语言上积极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创作与当下社会问题息息相关的作品,以关注现实生活、向观众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反思与思考。

  今年6月,“柏林戏剧节”将携3部“最值得关注”剧目《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首次登陆中国,加盟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据了解,这3部戏均是由柏林戏剧节总监以及国内戏剧专家组成评审团,从第52届“柏林戏剧节”中甄选出的最适合中国观众的作品。

  其中,由柏林高尔基剧院带来的《共同基础》是以移民问题为题材的当代德国现实主义佳作;由汉堡德意志艺术剧院带来的《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重新演绎了易卜生鲜为人知的晚期代表作;由柏林德意志剧院带来的《等待戈多》则以先锋的舞台设计和独特的表演语汇重塑贝克特的荒诞派经典。

  柏林戏剧节总监伊沃恩·布登霍泽表示:“将柏林戏剧节带到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很高兴向中国观众介绍这3部剧,并且很好奇中国观众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理解德语戏剧作品的。”

  (郑 娜) 

中国城市的文化名片
柏林戏剧节首度来华
“非凡搭档”荷兰之旅获盛赞
舞剧《仓央嘉措》半年连演四轮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