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大国重器”彰显科技创新雄心

潘旭涛 刘家玮 陶一菁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2日   第 01 版)

  现场展示的中国航天火箭模型。

  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宫一号”……这些让国人欢呼、令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正在与海内外观众近距离见面。

  6月1日至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内容共分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民生科技、区域创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10个展区。

  核心技术,打造“大国重器”

  在北京展览馆大厅,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堪称“大国重器”,意味着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这不仅仅是创新,可以说,这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在现场,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院长张作义教授,正在为观众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张教授指着身边的模型,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说道:“高温气冷堆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安全性,能经受地震、海啸以及断电的考验。”

  “对于核电,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而高温气冷堆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张教授开玩笑说,“全世界科学家流着泪想要实现的梦想,被中国科学家实现了。”

  据悉,全球首座应用“高温气冷堆”技术的核电站已于2012年在山东石岛湾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张教授表示,现在团队已制作出整套的商业化方案,这项来自中国的核心技术即将走向全世界。

  “高温气冷堆”仅仅是在场展出的众多重大专项之一。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打造了“天宫一号”与“玉兔”;传染病防治工程研发了埃博拉病毒疫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些,都是让国人欢呼、让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重大专项”共部署了2500余个课题,中央财政投入资金769亿元,企业、地方等投入资金1080亿元,24.3万科研人员参与其中。

  全球视野,融入创新网络

  本次成果展中,很多较为成熟的技术已经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我们注意到了一个海上钻井平台模型。“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现场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它能完成3000米深海的天然气开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属于“重大专项”深海油气开发项目。平台的一系列技术,不仅已应用于我国的“荔湾3-1”气田,也吸引了国际客户。“我们的设备不仅先进、价格合理,而兼容性很好,可以和国外的设备配套使用。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俄罗斯等国的订单。”现场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加强科技合作,共同致力于人类发展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目标。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热核聚变计划等中外科学家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

  “热核聚变计划”常被通俗地称为“人造小太阳”计划。目前,我国所研制的“小太阳”已成为国际最先进的核聚变实验平台。在该计划中,“十二五”期间,中方已签订的实物贡献额度累计达35亿元。

  民生科技,改变百姓生活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重点专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项目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在现场,我们注意到了一项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科技项目——两系杂交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邓华凤介绍说:“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是世界领先的。而在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中,两系稻是最先进的。”邓院长告诉我们,截至2015年,两系杂交稻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7亿亩,实现增产近155亿公斤,对我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两系杂交稻也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在美国,两系杂交稻占到播种面积的30%以上。”

  而在另外一个展区,一款电动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奇瑞开发的燃料电池增程电动车。“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备有一块氢燃料电池。当电能用尽,启动燃料电池,还可以再开200公里。”奇瑞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倪邵勇说。打开汽车的行李箱,可以看见底部安装有一块燃料电池。倪院长解释说,电动车一般通过增加电池数量来保证行驶里程。“与传统方案相比,使用燃料电池,将大大降低车身的重量、减少制造成本。”倪院长表示,最快在一年内,这款燃料电池增程电动车就可以上市。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大国重器”彰显科技创新雄心
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张德江会见阿曼客人
沪昆高铁 滇黔接轨
创新:中国再腾飞的密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