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乡土又文艺的宜兰(游台湾)

叶青林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8日   第 03 版)

  温馨的民宿

  兰阳博物馆

  宜兰,又叫兰阳,坐落在台湾的东北角,历史上是台湾最后被开垦的土地,如今是台湾小农经济发展的典范。稻田间冒出的市集艺铺、几米公园、时尚民宿,令传统与现代重叠。

  宜兰有独特的味道,这里的闽南话是带有独特鼻音的漳州漳浦口音。小吃也独特,像芋泥加蜜饯、甘蔗熏鹅肉、糕渣、金枣、鸭赏、胆肝、卜肉、牛舌饼、米粉羹、蒜头肉羹、温泉蔬菜等等,都是属于宜兰的独一无二。位于冬山河畔的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将宜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台湾各地的民间艺术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宜兰还有台湾戏剧馆、黄春明百果树红砖屋、宜兰设治纪念馆、建筑师黄馨远设计的丢丢当森林,令宜兰既乡土又文艺。

  宜兰每个乡镇都注重发挥特色。头城是进宜兰的第一站,也是吴沙入垦兰阳最早的区域。头城每年农历七月的抢孤,是台湾中元普度最大型也是最受关注的民俗活动。抢孤最主要的精神意涵就是感念先民开垦的艰辛,祭拜那些因此而牺牲的人,同时也让活着的穷苦百姓在那几天可以饱餐一顿。在头城,可坐赏鲸船聆听龟山岛的美丽传说。每年3月龟山岛开放登岛体验,当地人会告诉你钓鱼岛是“属于我们头城的(台湾现有的行政区划,钓鱼岛属宜兰头城镇管辖)”,他们一直在为捍卫钓鱼岛主权而努力。

  宜兰的礁溪乡到处是温泉,其中汤围沟公园是最平易近人的泡汤景点,不花一分钱也可以享受泡汤的惬意。三星乡、大同乡彰显林区和原住民文化,有“最美小路”之誉的见晴怀古步道就位于大同乡的太平山,这里还有一条隐身于原始森林的太平诗路,吸引外人来领略林间美景。

  宜兰的休闲农场和渔场很有名,香格里拉农场和头城农场翻转了人们对农场的旧有印象——原来农场可小住、可养心。田园风光是宜兰给外界的整体印象,因此宜兰有了多元的各类民宿供外人来此停留。宜兰本地人也故土难离,知名餐厅品牌“渡小月”的创办人陈兆麟,把分店开到全台湾,但自己却选择在家乡做宜兰菜;知名作家黄春明坚守在宜兰的红砖房里给小朋友讲故事。因为有宜兰人爱宜兰,宜兰才成为外来人的向往之地。

香港聚焦 “绿色天台”
“蝴蝶王国”扛不住捕与伐
绿色金融(香港热词)
港一航空公司禁托运鱼翅
“港普”与酒
乡土又文艺的宜兰(游台湾)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