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青海省博物馆

聚焦江河源头的文脉

本报记者 何 聪 王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8 版)

  青海省博物馆外景

  青海省博物馆坐落在青海省西宁市新宁广场东侧,仿唐中式建筑,气势恢宏,它的中轴线与东晋十六国时期南凉王朝点将台——虎台遥遥相望,历史气息十分厚重。

  突出特色,馆藏文物丰富多彩

  青海省博物馆是一处省级大型公益性综合博物馆,自2008年对全社会免费开放后,年均接待观众40万人次左右,成为百姓了解青海、增长知识、休闲娱乐的文化阵地。

  “地处三江源头的青海,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历史悠久,馆藏文物因此极富地方和民族特色。我们从青海省情出发,展现青海灿烂的历史文化。”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说。

  元旦尖措介绍,博物馆内设主、侧展厅9个,展厅面积7400平方米。除了“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陈列”和“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每年举办各类具知识性和教育性的临时展览约30个。

  走进“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展”基本陈列馆,以“三江之源”为主题,“史前文明遗珍”和“历史文物精粹”两大部分共9个单元呈现在人们眼前。这里展示的510余件(套)各历史阶段珍贵文物,无不显示出青海古代先民们在从事生产劳动、文化艺术、工艺技术中的智慧。

  “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是另一个常设展,集中展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57项,省级93项,代表性传承人199人。这里以青海部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主体,突出青海民风民俗,表现青海各民族在长期生存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丰富多样的地方和民族文化。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青海省博物馆将重点文物、知名文物巧妙地安排在各个历史节点,包括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史前考古发现最早的原始人类舞蹈纹彩陶盆、我国历史上第一面铜镜、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的面条、喇家遗址出土的石磬,还有都兰县出土的精美丝织物、唐人手书经卷等。

  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馆藏优势

  近年来,青海省博物馆挖掘馆藏优势,主动走出去,全方位展示青海悠久的历史文化。

  《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中国青海少数民族文字文物文化展》《茶马古道》等跨区域展览,先后赴贝宁共和国、香港、澳门、北京、浙江等地展出。

  同时,积极引进了贵州博物馆《霓裳银装——多彩贵州少数民族服饰艺术展》、深圳博物馆《现代书法大家作品展》、吉林省博物院《旗装雅韵——清代满族服饰展》等省外精品展览,为青海省内观众近距离、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异域文化提供了契机。

  据介绍,青海省博物馆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瑞士阿贝格基金会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对馆藏珍贵纺织品文物进行保护修复;与南京博物院、北京鉴衡文物修复中心、上海博物馆合作,完成元代纸币和瞿昙寺经书纸质文物保护修复方案、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方案、柳湾博物馆文物预防性保护修复方案。

  2015年,4位专家分别围绕“茶马古道”“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交流”“丝路在青海”“青海文化巡礼”“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的关系与交流”“丝绸之路青海道上的精品文物”“丝绸之路青海道上的历史见证”等内容,在云南、杭州、天津、上海等地博物馆以及西宁市承办的第十四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会、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对外交流国际研讨会中进行了学术交流,获得与会学者一致好评。

  近5年来,青海省博物馆先后有70多人参加了国家、外省市和省内主办、承办的各类专业学习班和业务交流活动。2015年举办了全省文博系统讲解员培训班,邀请北京、西安等地专家,为青海6个民族自治州、地(市)的22家文博单位授课培训。

  创新手法,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青海省博物馆打破早前那种文物加展柜的简单陈列,将历史事件和人物穿插进展览之中,利用景观重现历史场景,让文物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活”了起来。

  2014年,《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陈列》大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根据展览内容所需,增加了观众互动软件、透明屏及动画视频、电子资料查询、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技术。

  同时,还设计制作了史前人类生活、陶窑模型、喇家灾难遗址、史前农作物、吐谷浑与内地互市、隋浑联姻、青唐城等场景;并用连环画的艺术形式,表现青海地区古代先民制作骨器、玉器、青铜器的工艺流程,使游客更好地了解古代青海手工业的发展历史。

  在大厅、展厅、休闲驿站,利用LED大屏及电视,滚动播放《三江源》等系列宣传片;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等主题日,开展义务讲解、文物法规咨询、普及文物保护知识等系列活动;组织“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以宣传展板、PPT课件等形式,向中小学生全面展示馆藏历史文物文化知识,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文化需求。

  为了让参观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寓教于乐,青海省博物馆在重点文物和“名牌”文物的介绍中,加入二维码。只要观众轻轻一扫,文物身世清清楚楚,有了趣味,还增长了知识。

  元旦尖措介绍,依托博物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点鲜明的地域文化元素,博物馆正在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及文化衍生品。彩陶、铜玄武砚滴、狼噬牛金牌饰等5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获得广泛的关注和赞誉。2014年,研发的“彩陶围巾”荣获“中国创意”产品大赛暨丝路·长安国际文化创意周活动“丝路新秀奖”。

聚焦江河源头的文脉
馆藏精品
保护好文物 服务好群众(展馆新气象)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