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留学生艺术团开门红

李昱璇 乔雪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5 版)

  图为留学生艺术团演出现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留学生,很多学生在乐器、舞蹈、表演、绘画等方面有特长,这里也曾走出过很多留学生明星。每年学校的元旦晚会、国际文化节、“老外偶像”才艺大赛等活动上常见留学生身影。但他们缺乏一个长期稳定切磋、练习、展示的平台。今年1月成立的留学生艺术团,圆了他们一个梦。

  艺术团的发起人叫威廉,来自英国。由于曾经学习过表演,加上对戏剧的热爱,他先创办了“威廉表演社”,招收有表演特长的留学生。之后,在教师的介绍下,威廉结识了古巴留学生王富贵,两人交谈后,一拍即合,开始筹划创办留学生艺术团。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艺术团迅速发展,目前已有百名留学生加入。艺术团下设表演组、音乐组、舞蹈组、拉拉队、主持人组和中国及海外文化组。其中,中国及海外文化组由擅长武术、书法、中国乐器的留学生组成。

  在艺术团里,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青年以音乐和艺术为纽带,以汉语为通用语。他们在切磋才艺之余,畅谈学中文的体会,分享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尽管团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交流起来却没有障碍。“音乐就像我们之间的另一种语言。”来自泰国的苏安国表示。

  来自意大利的琳琳是音乐组歌手。谈到选择对外经贸大学的原因时,琳琳说,比她年长几岁的哥哥毕业于此,因为哥哥的推荐,她也来到贸大求学。“这里氛围好,留学生多,大家相处很融洽。”她笑着说。

  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让留学生相聚在北京;对艺术的爱好让他们加入留学生艺术团。在这里,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更加细致和具体;他们之间的交流也更加广泛和深入。

网络流行语又翻新花样
走出教室学中文(点点滴滴)
留学生艺术团开门红
冰雪嘉年华
欢迎到我们小镇来
文化节上用中文吆喝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