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1 版)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

  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12日通过了由22个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近日,委内瑞拉、毛里塔尼亚两国也分别发表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南海问题,加蓬外长恩贡代亲笔致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陆慷说。《多哈宣言》和上述国家的有关表态,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彰显国际法治的真意,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公正客观意见。

  

  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

  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陆慷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这是任何客观和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

  “美方发表《香港政策法报告》,这是对香港事务的无理干预。我们愿提醒美方,美方某些人企图搞乱香港,扰乱香港特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扰乱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甚至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完全是徒劳的,唯一的效果只会是引起中国人民的警惕和反感。”陆慷说。

李克强同法国总理通电话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启用
深圳文博会吸引海外客商
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首次向媒体开放
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有底气(望海楼)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