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有底气(望海楼)

石建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1 版)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6.5%—7%的合理区间运行。

  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晰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指出,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他还多次强调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在2015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加强政策落实,把我们的战略定力、我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通过稳定的政策传导给全社会。

  中国有能力、有信心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也许有人要问,保持6.5%—7%的中高速增长的定力和信心来自哪里?

  首先,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积极性、创造力和智慧,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消费和投资的积极性,是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因此,我们应健全市场法制体系,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各级政府工作的首位,加大保护消费者、中小投资者力度,不断增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过上好生活的需要。

  其次,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的大势。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下行压力,也有许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短周期筑底企稳基本确立,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正在企稳向好。

  第三,来自中国政府日渐娴熟的宏观调控手段和经济管理方法。几年来,中国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提出区间调控的新方式,把稳物价作为上限,把保就业作为下限,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区间调控思路的提出说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已经比较明晰,基本找到了新的“速度挡位”。中国政府在经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在宏观调控中表现得更加成熟,完全有能力、能办法保证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抓住了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衣领子”和“牛鼻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好这场硬仗,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落实到位,将推动“十三五”时期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就一定能够使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外界莫妄猜、请放心。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李克强同法国总理通电话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启用
深圳文博会吸引海外客商
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首次向媒体开放
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有底气(望海楼)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