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责任与价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2日   第 09 版)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今天参加《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首发式,我产生了一点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按年度汇总艺术实践的具有权威性的重要文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艺术。忠实记录、整理并进而科学抽象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教训,是中华艺术理论学术建设必不可缺的重要工作。有权威、有质量的年度艺术发展报告,是总结艺术发展经验教训、促进中国艺术健康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艺术学历史的代代相传的必备书籍,具有独特的史学价值、文献价值、学术价值。组织编写具有权威性、史料翔实、有科学分析的年度艺术发展报告,充分体现了文联系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及其不可推卸的神圣文化责任。

  第二,《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对省市文艺和基层文联工作有重要表率作用。一些边远省份的历史文化积淀未必丰厚,但对艺术发展历史却高度重视。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张萍就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过三年的编撰工作,认真梳理海南60余年的文艺大事,全面客观,辩证取舍,科学分析,出版了《光辉岁月·海南文学艺术大事记(1950―2013)》。这是对海南文艺发展历史负责的明智之举。

  第三,《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对中华民族文化建设、中华美学精神传承和发展,有重要价值。周扬同志曾经亲任主编,出版《中国新文学大系》,我们年度发展报告也是类似的基础理论建设。周扬等领导同志看到了这类出版物在民族文化建设、在中华美学精神传承和发展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作为读者,我为这样的著作出版叫好,为《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叫好。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责任与价值
中国文艺发展的时代特征与主线
2015年中国艺术的三重景观
捕捉艺术新变
评论之翼促艺术飞翔
精品更需精心传播
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浪潮
文艺评论正在健康成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