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2日   第 09 版)

  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左八)等向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代表赠书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编写的《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于4月28日正式发布。在出版首发式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委会执行副主任夏潮为新书揭幕,并向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基层文联、文艺企业机构和文艺工作者代表赠书。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首发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副主编周由强代表编委会发布报告编撰情况。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文艺评论界人士、新闻媒体记者及在京高校艺术专业青年学生总计三百余人参加首发式和新书研讨。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知名专家学者编撰,对中国艺术年度总体发展状况以及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和文艺评论等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所作总结、分析和思考的综合性研究报告。自2012年以来,年度艺术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四部,是中国首部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保持既往三年的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的基础上,对报告结构和内容进行调整,创新编撰思路和工作方式,朝着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报告》力求既有高度,也有深度,绘制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的“全景图”。《报告》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一系列新精神新意见新部署,比较系统客观地反映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新气象。既反映文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也反映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既关注互联网与艺术和资本的深度融合,也关注繁荣艺术市场背后的隐忧和风险;既关注党和政府、人民团体、文艺企业等有组织的创作成绩,也关注艺术家的个体积极探索。

  二、《报告》力求既有宽度,也有厚度,做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的“报喜鸟”。2015年,各艺术门类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报告》观察到,一年来艺术创作的作品数量迅速增长,整体质量稳步提升,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努力传承中华美学精神,浓墨重彩书写中国精神中国梦。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中国精神、中国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和实践活动,向人民奉献了一大批优秀的精神食粮。文联自身改革发展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努力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积极探索如何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日臻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由于众筹、跨界、全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全面融入艺术创作传播消费全过程,艺术生产创作机制更加灵活,艺术市场更加理性活跃。

  三、《报告》力求既有态度,也有温度,做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的“啄木鸟”。《报告》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准则,对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记录,对艺术发展面临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报告》力争将成绩展示充分,对一年来的成果浓墨重彩;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批评精神,对文艺发展中遇到或面临的问题,本着建设性的原则,尽量做到有态度地评判、有根据地分析、有温度地书写。如对艺术创作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艺术呈现的过度娱乐化、艺术市场的非理性增长、艺术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的混乱、艺术创作与理论评论的错位、文艺侵权频繁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冷静分析和思考,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在出版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发言分享了研读心得,并深入研讨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文艺现象,对“互联网+”艺术深度融合、理性与繁荣的艺术市场等热点问题都进行了学理分析。现将部分专家发言进行刊登,以飨读者。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责任与价值
中国文艺发展的时代特征与主线
2015年中国艺术的三重景观
捕捉艺术新变
评论之翼促艺术飞翔
精品更需精心传播
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浪潮
文艺评论正在健康成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