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两岸三地专家热议传统“善学”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袁黄为政的风格,可用一个‘廉’字来概括,廉惠、廉能、廉明、廉直。这是他的成功之道。”在5月7日举行的“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上,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朱鸿林认为,袁黄首先是一位“廉吏”,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历代前贤的民本思想、明德之志、勤勉精神和廉洁操守。

  袁黄这个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比较陌生,但若提及《了凡四训》恐怕就无人不晓了。袁黄,字坤仪,号了凡,浙江嘉善人,是晚明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万历年间,袁黄任宝坻知县(今天津市宝坻区),宦声极佳。袁黄一生著述颇丰,所写《了凡四训》作为修身、齐家、教子的范本在海内外广泛流传,被认为是传统“善学”的开山之人。

  时至今日,在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袁了凡仍然享有极高的声誉。香港中华道德学会称赞袁了凡以“改造命运的精神,创造自己的幸福,以及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光明前途”,称《了凡四训》是“创造幸福的宝典”。

  5月7日,“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在天津市宝坻区京津新城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北京社会科学院国学研究中心、天津宝坻袁黄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围绕袁了凡其人其事、袁了凡与宝坻、袁了凡思想文化及其现代价值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何威萱认为,袁了凡作为晚明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学识渊博、著作繁多,其修身养性的功夫并未走向学术的格物穷理,而是为了更好的拯救世道,这点尤为难得。同样来自元智大学中文系的钟云莺教授认为,中国传统社会家族立训者众,主要为了教训规劝后代子孙。但没有一本书像《了凡四训》那样,在华人民间社会流传了400多年,并以善书的形式被一再刊播。明末以后,江南地区民间慈善事业兴盛,也是受到了袁黄劝善思想的影响。

  宝坻区委书记陈浙闽说:“这个研讨会要深入挖掘了凡思想文化精髓,借鉴其‘向善立身、慎独立品’的传统智慧,在全社会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动‘善行宝坻’建设。”随着中国大陆对传统文化思想资源越来越重视,可以想见,两岸三地在类似传统“善学”等问题上的交流和交集必将越来越多。

“大陆新娘”的“台湾母亲节”
面对“九二共识” 蔡英文不能再装睡
庆祝母亲节, 香港花市火
两岸梅花村 结为“姐妹村”
两岸三地专家热议传统“善学”
港府:一往无前发展创新科技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