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两岸梅花村 结为“姐妹村”

本报记者 沈文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一方是“梅海”,一方是“梅世界”;一个在大陆乡村,一个在宝岛。今年“五一”前夕,浙江安吉县杭垓镇桐杭村与台湾南投县信义乡爱国村在宝岛台湾开展联谊活动,以梅花为媒,结成了“姐妹村”。

  今年3月,一份特殊的邀请函漂洋过海,寄到了杭垓镇。台湾南投县信义乡乡长史强及爱国村村长朱祥豪向杭垓镇及桐杭村发出邀请函,邀请有关人员到信义乡和爱国村参观考察,共同探讨梅产业发展前景及两岸两村文化交流。4月底,杭垓镇组织镇村“梅花大使”赴台湾信义乡爱国村考察交流。

  以种植加工农产品为主的信义乡是台湾最大的梅产业基地,其中爱国村主导产业为水果、花卉种植业,全村除芒果、槟榔、葡萄种植外,还有梅林700余亩,梅产业已成为当地鲜明的特色产业,目前已开发出梅产品200多个,涉及生活、饮料、食品、酿酒和观光旅游等领域。

  “梅花大使”的到来受到信义乡和爱国村的热烈欢迎,村民们领着大家考察了解村情村貌,积极介绍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乡村的发展理念,并安排大家与村小学师生和部分村民进行文化交流。

  梅花传情,两岸情深。在交流中,两村人民希望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和往来,开展定期、不定期互访,取长补短,互帮互促,共同提升两地人民的生活品质。双方约定,在梅花盛开季节,桐杭村与爱国村每年将轮流举办“两岸梅花文化节”,各自组织“梅花大使”以花为媒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民众永续友好。同时,利用各自优势,组织开展旅游资源和农产品推介、现代农业技术交流,促进旅游产品和农产品的开发、销售等项目合作,推进产业优势互补。

“大陆新娘”的“台湾母亲节”
面对“九二共识” 蔡英文不能再装睡
庆祝母亲节, 香港花市火
两岸梅花村 结为“姐妹村”
两岸三地专家热议传统“善学”
港府:一往无前发展创新科技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