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敢为先锋 必将精彩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古语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人才,而敢为先锋的青年人才,正是国家发展创新事业的根基。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鼓励青年人,希望他们将追求自身发展与服务国家未来结合起来,制定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无论是到各个大学视察,还是出席“双创”活动,或是与各领域青年代表座谈,都能看出对青年人发展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青年人创新创业热情高涨,涌现出了一大批佼佼者。有的将从小的爱好坚持到底而获得乐趣的;有的追求完美、做出世界一流品质产品的;有的视角独特、填补行业空白领域的……而这些优秀的创业青年,有才华、有眼光、有恒心,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种敢拼、敢做、敢为先锋的精神。

  有人说,创业者失败多、成功少,失败容易、成功难。然而所谓创业精神,正在于百折不挠。只要是创造,就需要付出开疆拓土的艰辛;然而,这一过程也自有其不可复制的喜悦。对青年人来说,失败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畏首畏尾。青年人拥有美好的光阴,就是用来跌倒了之后继续爬起来前进的。未战先惧,不该是年轻人的心态。

  当然,在我们鼓舞青年人积极创新创业的同时,也要给予青年创业者更多的支持。一方面要继续突破制度的藩篱,打破一些陈旧的束缚,给予青年创业者更多自由展示自己、发挥才干的空间。另一方面,更要有政策上的帮扶和倾斜,并搭建更多平台来提供资金上支持和专业上的指导与帮助,让青年人的创业更有底气,让他们能闯得出去,更能立得住脚。

  所谓“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整个社会环境,也应有更加开放的心态,给予青年创业者更多的宽容。国家的支持、社会的帮助,与青年人自己积极进取的心态结合起来,必将会创造出一个更加适合青年发展的环境,也将活跃整个国家的创新氛围。

创新的时代 青年的舞台
敢为先锋 必将精彩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