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创新的时代 青年的舞台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2016年1月9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的大疆新款无人机“悟”Inspire 1 Pro。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刘建(左一)在与同事做动作捕捉调试。

  4月28日,电商孵化器总经理张薇(中)与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交流和项目指导。她从青年创业者转身为创业服务者。
  连 漪摄(新华社发)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牧场内,崔渐养了一群牛,只为做出梦想中的冰激凌。
  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摄

  家住河北省邢台市的周栋,因车祸高位截瘫。他依靠唯一能活动的头部和一部头控仪,经营着一家网店。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一位创客开发出一款环保智能单车轮。
  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了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国家要创新,青年人首先要具有创新精神。就在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特别要求青年人“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他激励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百十年前,梁启超写过一篇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其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而今读来,依旧振聋发聩。青年人的理想与追求,支撑着一个国家的前途与未来。现在,已经有许多青年,以自己独特的创意和行动,令人刮目相看。

     

  坚持梦想与不着急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发布了首个《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该报告将青年界定为16—35周岁的人群,调查在全国7个省份20个城市展开。其结果显示,当前我国青年创业势头总体向好,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人数约8.4人,约四成青年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

  调查显示,青年人创业动机中,主动型创业占多数,占比最多的人是为了“成就事业”,同时也有20.4%的人是为了兴趣爱好。而北京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刘建就属于此。

  今年27岁的刘建,来自西部小城,他从小的爱好就是看电影。2013年,刘建与两位朋友一同创办了鲸梦文化传播公司,这让他朝自己的梦想又走近了一步。然而创业的路途从不平坦。鲸梦文化创立之初,正是遇上国产动漫视频大力发展的一段时期,在市场中打响知名度并不那么容易。公司一度只能靠制作广告的收入来维持日常运用。然而作为创始人,刘建始终没有忘记初心。他给鲸梦文化的定位,是要做一家“不着急”的公司,不着急挣钱,也不着急出名。踏踏实实做好内容,自然会不断成长。刘建对团队的要求也是如此,他不希望生产过程过度流程化,不希望团队中的年轻人过早开始做机械重复的工作,而是一直在要求大家保持活跃的思维,不断挖掘自身的创意。

  2014年,鲸梦文化终于找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发展方向,他们推出了自己的动漫IP品牌——一支虚拟乐队“鲸鱼岛乐队”。“鲸鱼岛乐队”,有主唱、鼓手、键盘手、贝斯手,还有一只鲸鱼——它负责弹奏尤克里里。这支乐队的动漫形象活泼可爱,歌曲内容关注表达当下年轻人的情绪感受和看法,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刘建坚信内容为王,所以“鲸鱼岛乐队”的音乐短片不仅仅是娱乐,他们演唱的原创曲目,歌词都有着较强的社会关怀。刘建说,他希望短片表达的内容,可以反映时代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许后来人看到这些视频、听到他们的歌词,便会知道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他解释道。去年,鲸鱼岛乐队推出了自己的专辑《负负得正》,其中包含这支虚拟乐队的13首原创音乐作品。

  3年时间里,鲸梦文化达到50人的规模。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和刘建一样充满创意的年轻人。现在,鲸梦文化又先人一步,把目光投向了虚拟现实(VR)内容的研发。据刘建介绍,《鲸鱼岛乐队》短片的第二季会首先以VR短片的形式出现,他们也会选择能够提供VR技术支持的平台进行合作。

  鲸梦文化的梦想,是成为迪士尼那样世界知名的动画制作企业。“想别人所不敢想,做别人所还未做”,对公司的未来,刘建这样说。

  只做世界一流产品

  在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当镜头掠过广州分会场的地标“小蛮腰”时,观众们可以看到一队闪闪发光的无人机在参与演出,而这些灵巧的无人机,来自一家中国科技企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现在已发展成了一片鼓励自主创新的热土。腾讯、金立、oppo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都立足于此。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都在这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疆创新也正是其中的一员。这个公司被《华尔街日报》称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其制造的无人机出现在地震救灾、明星求婚、甚至是广受欢迎的美剧里。2014年,大疆在全球卖出了40万架无人机。而现在,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占有份额已达到70%。

  这家业绩斐然的科技企业,其领军人物汪滔也是一位“80后”年轻人。做为大疆创新公司的创始人,汪滔对自己的要求是,只做世界一流产品。

  2006年,汪滔与两位同学在深圳创立了大疆创新公司。他们租了一个城中村的民房办公,汪滔将他在大学获得的奖学金剩余部分全部拿出来搞研究,每天忙到深夜,钻研技术瓶颈。

  今年年初,汪滔被评选为“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虽然现在的汪滔已拥有亿万身家,但作为大疆掌门人,他对工作仍然毫不懈怠,其一丝不苟的态度几乎与10年前无异。在他的办公室门上,写着这样两行字:“只带脑子,不带情绪”。他每周的工作时长超过80小时,办公桌旁边放着一张单人床。

  而对于自己的公司产品,汪滔始终要追求完美。他说:“我们不会设想去做世界二、三流产品,靠便宜取胜。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来。我们已经不太习惯再去做一个达不到全世界最高要求的产品了,所有人都不习惯了。”

  在大疆创新的官网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服务创业者的创业

  北京的中关村大街,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说,可能是最具魅力的一处地方。据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的数据,在创业高峰时期,中关村平均每天会诞生科技型企业50家。而在这些创业群体中,“80后”甚至是“90后”,是中关村创业的绝对主力。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出席在北京市中关村举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与许多创业创新代表进行交流。这其中,就有一位年轻的创业者——36氪的创始人兼CEO刘成城。

  36氪做的是互联网创业生态服务平台,在去年,又增加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包括股权投资、新媒体、研究院以及“氪空间”等几块以传统目光看起来并不相关的业务,但它们在36氪旗下,就都能共同通过互联网,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可以说,36氪的创业成功,在于它找到了“服务创业者”这一独特角度。而其能够走出一条从媒体起步、后续跃迁到融资平台这样独特的发展路线,创始人刘成城的眼光功不可没。

  2010年末,36氪作为科技新媒体上线。此后,其内容从翻译国外主流科技媒体的信息,转变为对国内互联网创业新项目的报道。寻找和筛选初创企业,既费时又费力,报道之后又不易引起反响。所以,在当时的很多科技类网站媒体看来,这是一件性价比很低的工作。可以说,在36氪诞生之前,国内没有一家媒体专注于报道中小互联网企业,这给了36氪一个生存空间。

  真正让36氪发展壮大起来的机遇,是此后几年间,互联网行业创业的繁荣。创业潮袭来,使得36氪这样一家以报道初创企业为主的网站成为了行业风向标。36氪报道的公司里,70%是从未被其他媒体报道过。目前,36氪媒体已经成为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对外发声的第一站。

  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主动联络36氪做报道,以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同时,投资者也愿意通过36氪获得最新的创业信息。于是,36氪借机将二者联系起来,逐步搭建起了一个融资平台。刘成城说: “我们每曝光一个创业项目,都有投资方来寻求项目的联系方式,人工去促成对接太消耗精力了,为何不推出一个融资平台,让他们自己对接。”他对36氪所做融资业务的定位非常清晰:“我们的线上投融资平台切实帮助了那些传统金融未能覆盖的小微企业完成初期融资,36氪要做中国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平台。”

  而对36氪未来的发展,刘成城信心满满。他说:“我们想做一个百年企业。”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本版制图:潘旭涛

创新的时代 青年的舞台
敢为先锋 必将精彩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