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广交会,千年商都的闪亮名片(商都盛会)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05 版)

  第119届广交会现场。
  新华社发

  四月的广州,绿树葱茏,生机盎然。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聚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共享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带来的蓬勃商机。

  “中国制造”走出去

  4月15日,广交会开幕第一天,会场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记者来到家用电器展区,美的、海尔、格兰仕等品牌企业的展位人气十分火爆。在美的展位,洽谈区座无虚席,采购商往来不息,米奇系列、变形金刚系列的洗衣机外形靓丽,让不少参观者驻足浏览,并举起手机拍照。一个闪着心形眼睛、像水晶魔法球一样的黑色小圆球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据介绍,这个小黑球叫做巴勃(Bubble)机器人,是美的智能家居硬件系列成员之一。“用户一进家门,就能感受到机器人的热烈欢迎和卖萌讨巧。不用走到角落操控各个家电,直接对它说‘太热太干燥了’,空调便会设置到适宜温度,加湿器便会打开。”美的展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本届广交会上,智能家居成为各大家电企业展示的主题。海尔智能空调和互联网冰箱、志高云空调、格力光伏空调、格兰仕G+智能家电等,向海外客商竞相展示“中国智造”的创新成果。

  当前,国际贸易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企业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打开贸易突破口,赢得海外订单。江苏里斯特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家用汽油发电机组系列,取得了美国EPA、CARB、加拿大CSA、日本PSE、欧洲GS、CE以及欧共体排放认证,深受欧美日采购商的青睐。据悉,本届广交会开幕3天以来,该公司已接洽客商100多批次,达成成交意向800多万美元,在手订单已排至今年8月。

  “广交会是企业走出国门、远销海外的重要渠道。” 广东顺德华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出口经理刘锐华表示,“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到优质客户,更能通过与其他企业同台竞争,向行业和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带一路”促共赢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与沿线国家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作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促进平台,广交会一直致力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陆续与31个沿线国家的45家商协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沿线国家参与广交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增长态势越发明显。”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本届进口展区共有来自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参展企业374家、展位数654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总数的61%、展位总数的66%。

  “往年我们多次来广交会采购,今年第一次参展,希望拓展品牌的国际影响,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孟加拉最大的家电企业沃尔顿(Walton)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据进口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沃尔顿公司首次参展,就申请了54平方米的较大展位,并在会场中打出3块巨幕广告,可见对广交会平台与中国市场的重视。

  “丝绸之路作为连接各国的经贸纽带,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沃尔顿公司负责人说,“孟加拉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一直很好,中国的商品在孟加拉很受欢迎。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未来两国的贸易合作将更加繁荣,我们也希望能把握机遇,开拓中国市场。”

  本届广交会还举办了“‘一带一路’:聚焦印度”活动,进口展区印度参展企业与国内采购企业进行贸易配对,通过面对面深入交流,挖掘资源,促进合作。

  海外客商赞羊城

  在广交会现场,多家海外客商为广州的商业环境“点赞”。

  “第一次来广交会参展,感到很惊喜,第一天上午就有5家优质客户与我们洽谈合作。”来自印度的彻洛(Cello)公司出口经理维沙尔·谢蒂对本报记者说。“广州这个城市我也很喜欢,环境优美,人很热情,还有许多美食。”

  英国尤班克(Ewbank)公司董事长朱利安·贝兹利与广交会的缘分已有20年。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交会是全世界最好的商贸展会。“我参加过伦敦、芝加哥等很多地方的国际大展,感觉都不如广交会。”朱利安说,“这里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供应商和采购商,既可以货比多家选择最优秀的产品,又可以借助这一平台扩大我们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新加坡厨电企业ECO公司董事长大卫·蔡告诉本报记者,为了采购配件,他每年都要来广东几十次。“广州是个很好的商业城市,在这里做生意很容易成功。”自从2000年起,每届广交会他都来参加,感觉广交会在各方面不断改进。“近年来,展馆环境、展区装饰、展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办证越来越便捷,餐饮、交通不断改善,由此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商家,参展的产品质量更好了。”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自1957年春季举办第一届广交会以来,早已形成了一张开放合作的闪亮名片。“广交会办了近60年,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西班牙托拉斯(Taurus)集团副主席琼·巴萨戛纳表示,“我一定会把广交会推荐给合作伙伴的,因为在这里的的确确能接触到丰富的优质商品,能结识到优秀的中国品牌供应商,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强劲的活力。”

结构优化 “量”“质”并举(经济观察)
广交会,千年商都的闪亮名片(商都盛会)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