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结构优化 “量”“质”并举(经济观察)

——广州一季度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8日   第 05 版)

  广州珠江夜景。
  资料图片

  德国街头,当地民众与广汽传祺GS5合影。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成绩单”。除了经济增速,质量和结构能否提升亦成为各地经济“PK”的重要看点。相比之下,广州日前发布的经济运行结果无疑令人艳羡。数据显示,广州首季GDP同比增长8%,不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而且分别高于全国和广东省1.3及0.7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集聚。专家指出,经济结构优化、主动谋求转型、对外开放深化等因素,让广州经济“质”、“量”并举。

  

  ①“稳中有进”护航转型

  正如植物的开花结果需要一定的温度、水分和养料,一个地方的经济转型升级也离不开总体平稳的大环境。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广州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在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成功实现“开门红”。

  具体来看,广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广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占GDP比重达68.3%,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3.7%。与此同时,随着改革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新登记内资企业和注册资金分别增长20.5%和63%,而民间投资增速又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6.4个百分点。

  工业制造活力不减。一季度,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增速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出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增速达23.4%,同比提升28.8个百分点,其中三大汽车企业生产增速均超10%;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速也达10.1%,石油化工制造业的降幅亦有所收窄。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81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5.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达71%。

  新生动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26.3%,增速快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7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增势较好,生产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2.4倍,光电子器件增长3.5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和10.9%,金融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也均超过10%。

  ②新增投资引领升级

  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转型时期,高效精准的投资不仅对当期经济有较大拉动作用,为渡过阵痛期营造良好的环境,而且将为地区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广州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其核心就是要培育城市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这一过程中离不开投资的引领和铺垫。近年来,广州在环境、交通、教育、医疗、民生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很大,可以说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任志宏说。

  事实上,广州在投资方向的选择集中确实体现出了鲜明的“引领”作用。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5.48亿元,增长15.0%。其中民间投资、建设改造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31.4%和29.4%,分别高于全市投资16.4个和1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升级改造也如火如荼。一季度,广州工业投资额、技改投资额分别增长13.2%和67.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28%,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反映出广州推动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四梁八柱”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据初步统计,全市一季度在谈和推进的重点工业项目共76个,总投资额约460亿元,预计这些项目建成达产后新增产值约1550亿元。

  围绕国际航运、航空及科技创新三大枢纽建设,广州加速布局战略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既“补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又“强身体”厚积发展优势。从投资涉及的具体领域上来看,既有地铁、城际等轨道交通项目也有跨国巨头和央企的登陆布局。例如,思科筹谋布局“万物互联云制造”项目,智奥、IDG加速设立区域总部,中航油、中交建、中铁、中船、东航等“国字号”、“中字头”亦加快落户。

  广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广州将建设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研发机构和重大平台,形成一批内生性较强的产业集群,从而让当前的投资转化为更加厚实的产业支撑体系。

  ③对外开放走在前沿

  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商都,广州不仅长期承担着联结中国与世界的重任,而且其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层次亦日益提高。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186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出口总值保持较快增长,进口降幅收窄,外贸运行在全国七大外贸城市中位于前列。与此同时,外资亦持续看好广州。

  一季度,广州吸收合同外资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实际使用外资18.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大幅高于全国同期的4.5%。此外,全市新注册内外资企业26661家,同比增长31.8%;注册资本1424.7亿元,增长17.3%。

  “从内部来看,我们的产品无论是在技术含量、附加值、专利,还是款式、外形设计,都紧跟世界技术潮流。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也出现一些新的动向,回过头来会发现中国的有些产品是具有竞争力的,相对来说我们中高端的产品开始增长起来了。”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在分析广州外贸形势时表示。

  广州对外经济数据的大幅回升是新常态下市场对广州经济信心的一种客观反映。

  过去,广州外贸产品附加值低,而且易受国际环境冲击。

  如今,广州企业着力加强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上下工夫,从而打开市场,取得逆势增长。与此同时,广州还十分重视制度环境建设,近年来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这也都有助于吸引更多资本来穗。

  ④提质增效瞄准未来

  长期以来,汽车产业一直是广州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日趋饱和,汽车行业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对此,广州的对策是——积极寻找问题,主动补齐短板。

  例如,广汽集团通过积极实施供给侧改革,起步就立足全球视野,整合世界范围内优势的技术和智力资源,通过持续努力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今年一季度,广汽传祺销量便突破了7.9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70.9%。广汽传祺持续畅销引领着广东汽车业从“合资时代”快速驶入自主创新的新阶段及现代制造业在高端领域的自主创新浪潮。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巩固优势、提质增效,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以下4方面入手:一是狠抓增量,集中力量建设新增项目、引进培育新的骨干企业。二是抓住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加大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购房的支持力度,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房消费。三是加快发展旅游、信息消费等服务消费,促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缓解供给性约束,扩大消费潜力。四是加强对总部经济的引导、规划,引进和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总部企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推动创新发展。

  广州具有鲜明的岭南经济特色,不仅经济活力充分、产业结构合理,而且商品市场、要素市场也十分成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广州经济的传统优势仍将十分明显,同时在深度创新、产业结构等质量结构层面也将进一步加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结构优化 “量”“质”并举(经济观察)
广交会,千年商都的闪亮名片(商都盛会)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