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缅老联手禁毒“金三角”毒害减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9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陈劲松)记者从国家禁毒办获悉,近20年来,针对我国入境毒品主要来自“金三角”地区的特点,中国政府在加大堵截毒品入境力度的同时,不断推进罂粟种植遥感监测和替代种植工作,持续为缅甸和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和产业提供技术及资金援助,累计投入16亿元人民币,目前实施替代种植面积已达350万亩,帮助当地人民摆脱贫困,有效减少了这些地区对毒品经济的依赖程度。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金三角”地区毒品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好转,对周边国家和全球的毒品危害明显减轻。

  此外,中国政府还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为缅甸提供共计2万吨大米的无偿援助,向老挝援助60万美元建设乌多姆赛戒毒康复中心,提供价值60万元人民币的戒毒药品,并为其培训6名戒毒康复医护人员;中国政府全额出资、全套援建的缅甸曼德勒警务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行。这些举措有力地支持了该地区有关国家的禁毒工作。

  中国政府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关国家提供禁毒执法培训。自2002年起,国家禁毒办依托云南警官学院、新疆警官学院、福建警官学院等对毗邻毒源地有关国家禁毒官员开展贴近实战的执法培训,培训规模不断扩大、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学员层次不断提高,十余年来,已为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培训禁毒执法官员近2000人次,仅2015年就培训18个班322人次,为加强周边国家禁毒执法能力建设、积累禁毒合作人脉资源、培植知华友华执法力量作出了积极努力。

中缅老联手禁毒“金三角”毒害减轻
“终身监禁”适用哪些情形?
法国中学生体验传统手工艺
“中国防务”亮相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
2016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盛唐捐资百万修复老电影
中企将在欧洲开发“场景科技”
“一个都不能少”
贵州榕江:侗族孩子学非遗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