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大唐玄奘》还原西行传奇旅程

吴景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4日   第 12 版)

  1300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西行,不仅带回了佛教经典,还将古印度的所见所闻带回中国;1300多年后,由中影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传奇史诗巨制《大唐玄奘》,也远赴印度取景,最大限度地还原了这段充满人性光辉的传奇旅程。该片将于4月29日上映。

  玄奘法师曾在古印度的那烂陀寺学习佛学经典,《大唐玄奘》剧组也在那烂陀寺的遗址拍摄了部分镜头。镜头里充满异域风情,镜头外却是步步艰辛。饰演玄奘法师的黄晓明(见图)说:“当时的印度人是不穿鞋子的,但是拍摄时气温特别高,每天都40多摄氏度。我光脚踩在地上,走一会儿就烫得不行,后来贴了胶布,但还是烤得脚底起水泡。”

  为了展现影片中玄奘参加“无遮大会”的盛况,服化道部门做了精心准备。印度女演员的纱丽、男演员身上的金色配饰都非常精美。此外,在拍摄玄奘带着经书乘船过河的场景时,剧组按照古籍记载,制作了特别的窄型船。但这种船比较独特,黄晓明坐在船里老觉得它往一边倾斜,而且船上还有大象,大象也没有那么听话,所以,黄晓明说,拍摄时没人敢乱动,“我们表现要落水时候的惶恐都很真实。”

有生活 有感情 有筋骨
那座来到中国的奥斯卡小金人
生态新口味(漫画)
526份地契记录古村落历史
重走丝路 交换信任
《大唐玄奘》还原西行传奇旅程
“文明的交响·中埃文化沙龙”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