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陕西卫视播出《丝绸之路万里行》节目

重走丝路 交换信任

金大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4日   第 12 版)

  《丝绸之路万里行》剧照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国内电视荧屏上涌现出了不少以此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形态。如何寻找到重走丝路的精神内核?陕西卫视以《丝绸之路万里行》节目,让周晓鸥、何云伟等8位明星加旅行达人,采取以物换物、交换信任的方式完成“穷游闯欧洲”的任务,尝试进行了一次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解答。

  丝绸之路中所创造的“以物换物”方式,其实也是一种“交换信任”的过程,这种行为实际上构成了丝路沿途国家商业和战略合作往来的坚实基础。从文化角度讲,用何种形式把中国的“信任”传递出去,现在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从1月6日开播至今,《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二季一改第一季新闻纪录片式的节目,变为沿着丝路进发的公路真人秀。“以物换物”“穷游欧洲”,这种节目形式在业内尚属首次,使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信任得到了增强,这也成就了这档节目的精神内核,古与今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一种连接,相应的文化价值得以提升。

  8位挑战者遭遇了重重困难,“换油遭拒”“拍照遭拒”……在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的交换行为尚有难度,可想而知,在开辟丝路的古代,更是艰难异常。这样的体验式挑战将交换和信任的困难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最终,8位挑战者在一路语言不通、文化不同的情况下历经9地,行程近万里,终于到达了意大利首都罗马,执著地完成了任务,信任终于在陌生人之间得以建立。电视荧屏上呈现的这些细节,也正是国家之间和民众之间信任、交往的细节的缩影。

  换物之行,又对当地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象进行了一次完整的展示。有人选择笔墨纸砚,有人选择丝绸,有人选择图画类的礼品,有人对陶瓷兴趣甚浓……外国民众对中国的文化好奇,在选择交换的物品时有了更直观的体现。文化的传递和弘扬在这样的一个个小细节中不断得到实现,节目的意义也通过这些小细节真正体现出来。

有生活 有感情 有筋骨
那座来到中国的奥斯卡小金人
生态新口味(漫画)
526份地契记录古村落历史
重走丝路 交换信任
《大唐玄奘》还原西行传奇旅程
“文明的交响·中埃文化沙龙”举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