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相互指责反恐不力

土欧难民合作会否崩盘?

刘书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来源:羊城晚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6日报道,在布鲁塞尔恐袭发生数小时后,一名叙利亚男子的照片出现在法国调查部门发送给欧洲各国安全机构的公告中。法方调查人员怀疑,该男子正是参与巴黎和布鲁塞尔两场恐怖袭击的“关键人物”,据信曾于去年9月随大批难民抵达希腊。

  恐怖主义的阴影挥之不散,难民问题又为反恐增加了新难度。左右为难的安全困境持续困扰着欧洲,土欧在反恐一事上的分歧是否会导致难民合作的崩盘?

  反恐不力 针锋相对

  布鲁塞尔爆炸案后,欧洲多国加强了安全戒备,“反恐”已经上升为社会集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卫报》报道称,土耳其政府官员日前向欧洲国家发难,谴责欧洲国家放任潜在恐怖分子进入土耳其境内。有官员指出,部分嫌犯在国际刑警组织的监视名单上,却仍能从欧洲乘飞机进入土耳其,甚至还携带着武器和弹药。

  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对土耳其同样不满,斥责其未能有效管控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坐视恐怖分子四处流窜。面对这一指责,土耳其官员则提出,绝大多数欧洲情报部门将土方的信息拒之门外,而欧洲却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了土耳其—叙利亚边境。

  在反恐问题上的分歧暴露了土欧在难民合作表象下的暗潮汹涌,而双方的矛盾是否会影响到此前签署的难民协议?

  安全困境 进退维谷

  自难民潮爆发以来,恐怖主义一直是欧洲社会不愿意接受难民的重要理由。布鲁塞尔爆炸案则加剧了这一恐慌,也极有可能为之后土欧之间有关难民的合作带来新的变数。

  根据此前土欧达成的协议,土耳其需要采取措施防止新的难民从海路或陆路进入欧盟,而欧盟要向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欧盟将甄别、遣返难民的责任转嫁给了土耳其,但恐怖袭击的频频发生无疑对双方的工作和协议本身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联认为,这次恐袭“会对欧洲社会接纳难民产生阻力,导致此前对土耳其有疑虑的国家在难民协议的执行上产生动摇。”但他指出,“即便如此,合作来之不易,任何一方都不至于轻言放弃。”

  前路未卜 难找平衡

  虽然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仍会推动难民合作,但难民问题与恐怖主义的平衡实际上岌岌可危,土欧的合作前景仍不明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尽管达成了难民合作,但土欧双方始终缺乏互信。对欧盟而言,除了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与土耳其存在历史矛盾外,对于土耳其的诚意也存在疑虑。

  至于土耳其方面,“布鲁塞尔爆炸案后,土耳其将矛头指向欧盟,其隐藏的问题是欧盟和土耳其在库尔德人的问题上有严重分歧。土耳其将近期发生的爆炸案主谋鉴定为库尔德人并要求将其定义为恐怖组织,正与欧盟的价值观相悖。”崔洪建说,反恐争议看起来是欧盟和土耳其的矛盾,实际上则牵扯到了更多第三方问题。

  总而言之,土耳其和欧盟的合作是解决困难的权宜之计。利益交换的合作本身具有脆弱性,尤其是在互信较弱的基础之上,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合作产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崔洪建指出,“欧洲土耳其难民协议能否执行下去,关键还要看协议能否取得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俄罗斯重新找回“主角”光芒(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土欧难民合作会否崩盘?
纽约举行复活节游行
你不了解的神秘机器人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