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从被孤立到被需要

俄罗斯重新找回“主角”光芒(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7日报道,俄罗斯空天部队日前在叙利亚中部帕尔米拉地区完成了40架次的飞行,对当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158个目标进行打击。在上周震惊欧洲的布鲁塞尔恐袭案之后,无论是打击恐怖主义还是解决根源的叙利亚危机,俄罗斯对西方来说似乎越发不可或缺。

  虽然在俄罗斯自己看来,它一直没有离开过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央,然而不可否认,此前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一度让其形色暗淡。不过如今,凭借主动战略出击和国际时势的间接推动,俄罗斯终于抓住翻盘机会,重新找回作为国际政治舞台重要主角的光芒。

  

  ◎重被需要的关键角色

  在近来的国际舆论场中,俄罗斯是绝对的热词之一。无论是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访俄之行,还是布鲁塞尔恐袭案引发的国际反恐合作讨论,或是正在进行的叙利亚问题和谈,俄罗斯都是其中一个难以绕过的重要角色。

  一个不同以往的趋势是,西方国家开始频繁主动地与俄走近。刚刚结束访俄之行的克里就是一例。一年之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3次会面,此次做出尤为罕见的示好姿态,克里的种种举动都让国际舆论趋于一种共识:美俄关系终于出现了走向“正常化”的苗头。

  事实上,近来与俄走动密切的不只美国。3月23日,与克里几乎同一时间到达俄罗斯的,还有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据俄罗斯消息网报道,当天,施泰因迈尔与普京会面,这一活动本不在计划之内。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美德外长同时访俄表明,西方正在靠近俄罗斯,因为在叙利亚危机和欧洲反恐等问题上,西方都需要克里姆林宫。

  而上周发生的直戳欧洲“政治心脏”的布鲁塞尔恐袭案更加坚定了西方的这一看法。“德国之声”直言,无论是在欧洲、中东还是亚洲,“安全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俄罗斯”。

  对于西方这种从孤立到需要的态度转变,俄罗斯显然乐在其中。与此同时,它继续主动出击,在国际外交舞台不断有夺人眼球之举。在时局颇为胶着的东北亚地区,“北极熊”近来就频刷“存在感”。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5日称,今年将在与日本存在领土争议的千岛群岛(该群岛南部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最新导弹系统。此举被指意在出手对付日本。而在本月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实施制裁决议时,俄罗斯也多次发声,“大国范儿”十足。

  ◎瞅准时机的成功翻盘

  “普京确立了更易继续前进的状态——无论是在叙利亚,还是在任何地方。”在本月中旬普京作出撤军叙利亚的决定之后,俄罗斯《观点报》对俄最新外交局势作出的这一判断,搁在当下正合时宜。而这与去年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战略先手显然密不可分。

  “俄罗斯抓住了叙利亚这个特别好的抓手。”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通过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给力行动,俄罗斯可谓一举多得。其中最大的收获在于,无论是当初的介入还是如今的抽身,俄罗斯收放自如的表现,都向世界表明其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调解叙利亚政治危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法新社也认为,俄罗斯借助叙利亚成功突围,实现了摆脱国际孤立、重新登上全球舞台的目的。

  “最近几个月发生在欧洲的几起重大恐袭案件,更使西方尤其是欧盟国家进一步真正认识到,将俄罗斯拉入国际反恐合作伙伴关系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主任柳丰华指出,其中去年11月发生在巴黎和上周发生在布鲁塞尔的两起恐袭案,尤为直接地推动了西方尤其是欧盟国家对俄态度的转变。

  在此之前,对于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之举,欧洲国家颇有异议。然而,伴随恐怖主义威胁的泛滥,以及难民潮的汹涌不断,欧洲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解决这些焦头烂额的问题才是当务之急,而俄罗斯是它们可以合作的伙伴。现在,就连心不甘情不愿的美国,也不得不顾及欧洲盟友的感受以及自身安全的考虑,松口表示与俄在反恐方面存在合作可能。

  “如今,全球性的挑战才是各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在高飞看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西方此前对俄采取的非友即敌的“冷战思维”已经过时。西方对俄态度的转变实际正是在暗示,他们此前将俄罗斯作为对手的基本判断错了。

  一边采取富有先见之明的外交战略,一边借助国际局势的大势推动,俄罗斯终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成功翻盘。

  ◎更为活跃的大牌玩家

  如《观点报》所言,“2014年3月16日是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日,2016年3月15日是叙利亚战争结束日,这是一条路上的两个阶段”,这条路已让“俄罗斯重拾对自身力量信心”。接下来,强势回归的俄罗斯将在国际政治的博弈场中如何表现?

  “俄罗斯将在外交方面会更加活跃,与西方的关系也将重新热络起来。”高飞认为,俄美之间高层互访,西方适度放松对俄制裁,俄罗斯向西方传达更多积极的合作信号,这些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国际政治舞台很有可能出现的场景。毕竟,在让西方目前仍难脱身的中东大棋局中,俄罗斯已成为他们不可忽视的关键玩家和重要伙伴。

  然而,将自己定位为“世界领导者之一”的俄罗斯,其战略脚步显然不会只停留于中东。

  “接下来,俄罗斯的外交战略重点还在欧洲。”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向记者指出,对于俄罗斯而言,唇齿相依的欧洲才是其最为关心并将花费更多心思谋篇布局的主场。

  德国《南德意志报》也刊文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想将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的新的地缘政治平衡,不仅扩大到其他中东国家,同时“也扩大到欧洲”。

  因此可以预见,作为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要害,乌克兰问题可能重新成为博弈的焦点。而在如今的俄罗斯看来,巩固已有成果、冷化乌克兰危机显然是最优选项。杨勉认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俄罗斯之后将继续与欧洲国家缓和关系,争取促使它们软化甚至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俄立场,减少敌意,进而解除制裁。

  当然,作为资深的老牌政治玩家,俄罗斯深谙“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的教条。为此,在欣然接受西方递来的橄榄枝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准备更多筹码。

  高飞指出,俄罗斯近来在东北亚等非利益核心区表现积极,实际都是为争取在欧洲的核心利益做先手准备。“俄罗斯在对朝、对日等问题上的相关举动,是在对美国及西方施加压力,以此获得重视,将其作为之后在乌克兰问题中与西方博弈的条件。”

俄罗斯重新找回“主角”光芒(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土欧难民合作会否崩盘?
纽约举行复活节游行
你不了解的神秘机器人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