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部署“萨德”凸显美国冷战心态(望海楼)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近期,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为由,美国再次力推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有分析者认为,部署“萨德”凸显美国冷战心态。

  首先,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实质是美国建立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正在建立的包括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中段防御系统“宙斯盾”以及低层反导系统“爱国者”等在内完整的反导体系,其根本目的就是消除其他国家的核反击和战略威慑能力,获取针对他国的决定性军事优势,实现美国单方的绝对安全。

  第二,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既无助于韩国应对朝鲜“威胁”,也不会给半岛带来和平。美国声称,由于韩国拥有的“爱国者”导弹拦截高度仅20公里,不足以有效拦截来自朝鲜的飞行物。事实上,拦截高度达40公里以上的“萨德”反导系统,是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的。即便朝鲜真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其所使用的也不是洲际弹道导弹,而是短程导弹等。有分析指出,韩国最南端的济州岛距离三八线不过500公里,朝鲜的“化城”系列导弹就足以覆盖韩国大部分领土,甚至射程更短的战术导弹也能覆盖韩国主要经济区域。“萨德”对这两种导弹的拦截能力并不比“爱国者”导弹更好,反而更不经济。如果从单纯军事和经济角度而言,更应使用“爱国者”导弹保护首尔的安全。另一方面,美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举动将迫使朝鲜为了自身防御而继续发展核威慑力量,从而使地区安全形势更趋恶化。

  第三,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威胁中俄等国家战略安全利益。“萨德”系统能够拦截射程为3500公里的弹道导弹。它不单纯是一套反导拦截装置,而是带有一部AN/TPY-2型X波段有源多功能相控阵远程侦搜雷达的反导系统,可完成探测、搜索、跟踪和目标识别等多项任务。其雷达对1平方米雷达截面积的目标探测距离达1700公里,对弹体尚未分离的助推段中远程和洲际导弹的探测距离超过2000公里。这大大超出半岛防卫需求,其探测范围深入亚洲大陆腹地,特别是中国大片地区和俄罗斯在远东的一些区域都会被其雷达系统覆盖,中俄在这一地区和沿海的导弹发射行动将被监控,进而提高其拦截中国战略导弹的能力,中国战略反击能力会被严重削弱。

  据报道,美国官员近日表示,“萨德”系统只能够保护它所在区域的安全,不会威胁射程半径区域,美国希望与中国坐下来“就该系统的技术局限和信息进行讨论”。这使人想起本世纪初,美国在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时安抚俄罗斯所说的话: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用来防范“无赖国家”的攻击,而非针对俄罗斯。美方所说的系统技术局限,具体情况不详。美方这种口头说法,也很难令中国信服。

  在国际形势趋缓的今天,美国固守冷战思维、谋求单方绝对安全的相关做法,将严重损害大国在战略安全领域的互信,不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奉劝美国三思而后行。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0))
习近平将访捷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
张德江访问卢旺达
“张謇”号建成
部署“萨德”凸显美国冷战心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