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

“张謇”号建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图为“张謇”号。
  江文辉摄 (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张建松)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专用科考母船“张謇”号成功建造,24日在浙江温岭天时造船有限公司举行了上水仪式。

  “张謇”号长97米,宽17.8米,设计排水量4800吨,设计吃水5.65米,巡航速度12节,续航力1.5万海里,载员60人,自持能力60天。今后,“张謇”号将配备1台11000米载人深潜器,1台11000米无人潜水器,3台11000米着陆器以及常规科考船的作业支撑系统。

  除海洋科考以外,“张謇”号还具备深海救援打捞、海洋工程设备安装、检测与维修、水下考古和电影拍摄、深海探险与观光等多种功能。

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0))
习近平将访捷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
张德江访问卢旺达
“张謇”号建成
部署“萨德”凸显美国冷战心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