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奉回馈社会为圭臬(人物链接)

袁 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4日   第 12 版)

  朱鼎健,1974出生于香港。现任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骏豪集团主席,亦是“港区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另担任中国外商投资协会副主席等职。

  今日的“观澜湖”是全球有名的“高尔夫帝国”,旗下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216洞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而25年前,在朱鼎健父亲朱树豪创办“观澜湖集团”前,这只是深圳荒岭的一个村名。

  在朱树豪的召唤下,1995年,朱鼎健提前从加拿大安大略大学毕业,以少东家身份进入深圳观澜湖。在加拿大,朱鼎健曾做过超市售货员、餐厅服务生。回国后,他从最基础的底层做起,逐步接触对外事务,逐步熟悉高尔夫运动、综合休闲旅游产业和房地产开发,逐步尝试推广“高尔夫+地产”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最终将观澜湖打造成《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俱乐部。

  2011年,在病重的父亲床前,朱鼎健临危受命,正式接棒成为全球最大高尔夫球会的二代掌门。

  “一个大浪把你打到水底,要屏住气冲上来,迎接100个大浪的袭来。”接班掌舵后的朱鼎健,重创业,重发展,新增商业地产、养生旅游和品牌输出三大领域,使观澜湖成为六大板块并驱,多元化、全方位发展的产业王国。

  但朱鼎健并未止步于此。自称“完美主义者”的他又斥资数亿元与华谊兄弟及冯小刚合作,共同打造了“观澜湖华谊兄弟电影公社”,深圳“观澜湖新城”等项目也纷纷拔地而起。在他大手笔进军商业地产下,观澜湖集团成功转型为世界级的高尔夫和多元休闲产业群。

  “父母的早逝让我明白不能只追求金钱,要多回馈社会。”朱鼎健将这一理念奉为圭臬。观澜湖曾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600万港元,救助大地震中痛失父母的无助孤儿。近20年来,观澜湖集团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捐赠总额已超过5亿元。

编者按
朱鼎健:爱国爱港(商界传奇)
奉回馈社会为圭臬(人物链接)
商论语丝
晚清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艰辛历史(历史掌故)
湖南侨商会签署180亿元授信协议(商机商讯)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