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留学带给学子哪些改变?

杨莹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9日   第 09 版)

  俞悦(右一)在该大学最大的表演厅内进行2016年春晚的街舞节目表演。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明月(右四)参加学校网球比赛。
  受访者供图

  王琪玮喜欢自己一个人外出摄影。图为她正在奥胡斯的港口海湾调试相机,准备拍海鸥。
  受访者供图

  2016年3月11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会见了2015年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3名获奖学生,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并鼓励他们学成回国。在公众眼中,留学生头上往往有着耀眼的光环,很多海外学子在留学期间享受到了更多的自由,有了更多的尝试。

  

  “我从小女孩变成了女汉子”

  “留学教会了我倾听和自省,它带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我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和谨慎选择。”3月11日上午11时,19岁的李明月在加拿大自己居住的寄宿家庭里接受了笔者的视频采访。“简单地说,我从原来的小女孩变得更加像女汉子了。”

  2015年9月,李明月前往加拿大安大略市就读高中。出于安全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她选择了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刚开始留学的时候,我真的挺不适应的。不论是寄宿家庭还是学校的学习生活,我都很难完全融入。”李明月大概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才慢慢开始适应她的留学生活。

  “在国内时,生活上的事情爸妈都替我想好了。但当我一个人在加拿大生活时,所有事都需要自己认真思考、谨慎做出选择。”没有父母的帮助,在异乡独自生活的她学会了独立。“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努力去争取。人生怕的不是挫折太多,而是太过一帆风顺。”李明月坚定地说。

  变得独立和懂得思考,大概是所有海外学子的必修课。

  王琪玮目前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就读经济与商务管理专业,她对此深有同感。“我都是自己洗衣、做饭、修灯泡。有时候生活虽然枯燥,但是会让人觉得很满足。前些天,有丹麦朋友到家里来吃饭,我做了几个菜,他们都赞不绝口,说我是个大厨。要知道,我在家可是从不做饭的。”

  “热爱的还得继续热爱”

  “我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跳街舞。现在,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街舞社团。最近我们社团完成的最大一次活动是2016年春晚的表演,晚会的效果和现场观众的反应都非常棒。”3月12日,忙着练习街舞的俞悦接受了采访。当谈到街舞时,他忍不住在笔者面前跳了一段。

  这台晚会的地点是在俞悦所就读的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主校区里最大的表演厅。“我们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排练。”俞悦谈到这,忍不住眉飞色舞起来。“虽然我所在的大学没有开设与街舞相关的课程,但街舞一直是我的心头爱。即使出了国,热爱的还得继续热爱。”

  被问到留学带给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俞悦停顿了几秒才给出回答:“除去学到的知识,出国留学教会了我与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俞悦坦言,自己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处世之道。“比如,在小组之间交流合作的时候,针对美国本土学生,我就需要变得直接,因为这是他们接受事物的方式。而跟同样来自中国的学生沟通时,我可能就会变得相对委婉一些。针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才能提升沟通质量。”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学子都认为自己在留学过程中学会了更加成熟的处世之道。

  “之前在国内时因为年纪小,身上难免会有些棱棱角角。但现在这些伤人也不利己的棱角已经被慢慢磨平了。有一次,同为留学生的一位朋友因为心情不好,对我说话的语气很冲。要是以前的我一定会和她发生口舌之争。现在,我已经学会安静地听她跟我吐槽,之后再帮她梳理情绪,重新找回好心情。”李明月觉得在安慰别人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打气。

  “我平时会跟朋友一起健身、学习、做志愿者和旅游。如果没有特殊的事情,每天我都会去一家附近的健身房锻炼一两个小时。”李明月说这话时抿着嘴,露出两个小酒窝。在她看来,热爱健身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

  “享受自由也要学会享受孤独”

  “父母不在身边了,没人管你了,你自由了。但是与此同时,你必须变得独立,也必须面对孤独。我以前很害怕孤独,希望身边有人陪着,但是我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享受孤独。”王琪玮初到加拿大时,语言上的差异、生活习惯与思维方式上的不同,使她备感压力,她一直在努力地让自己去适应。

  “其实留学让我懂得最深刻的道理就是学会享受孤独。”在国内时,为申请国外学校而到处奔波的经历让王琪玮一直很难忘怀。她回忆道:“我没有找中介,而是自己准备各种手续,比如成绩单、推荐信、公证件等。”申请成功之后,王琪玮在异国他乡的留学之旅也饱含艰辛。“来了丹麦之后发现,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很少,我的同学基本上都来自欧洲国家。我的玩伴很少,除了去同学的派对之外,我都是独自一个人呆在家里。所以,学会享受孤独真的很重要。”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孤独,但大部分接受采访的留学生都认为“学会享受孤独”很重要。俞悦对于孤独也有自己的理解。“孤独完全在于你如何看待事物。你可能觉得一个人吃饭、上课是孤独,但如果你可以享受它,也是一种自我沉淀的过程。”

留学带给学子哪些改变?
素食来袭
告别故乡(留学素描)
是否需要人生“五年计划”?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