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美联储按兵不动显悲观

谷 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8日   第 10 版)

  新华社/法新发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25%至0.50%区间不变,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保持宽松。同时,此次美联储更强调了美国经济的温和增长,降低了今年加息预期。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记者会上表示,审慎推进将会“让我们验证劳动力市场仍在继续加强,尽管存在来自海外的风险”。

  暂不加息有“好处”

  去年底,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美货币政策“去药化”逐步展开。

  自美联储1月会议以来,美国通胀率已经显示出趋稳迹象,达拉斯联储公布的一项通胀指标升至1.9%,这是两年半来最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近几周,尽管经济数据在变好、劳动力市场的数据强劲,但一些官员们认为这些证据仍然不够有力。耶伦说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继续构成风险。“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认为维持当前的政策立场是审慎的做法。”除此之外,去年底的加息对于世界经济的震荡依然使人们至今心有余悸,美国此时“去药化”并不被外界看好。

  从国际形势分析,全球经济萎缩,通胀水平下降,大宗商品物价指数持续跳水,为防止其他国家经济萧条的溢出影响,美国的加息进程不得不放缓。在日本、欧洲等许多经济体纷纷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升值及出口的影响效应将放大,这也导致美联储加息空间减小,不利于长远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美联储加息必然会提振美元,这将不利于美国出口经济。而从股市上来看,加息可能会抑制股市动能,可以说美联储不加息对美国对世界都是好事。”

  按兵不动现风险

  每个季度节点是最有可能加息的时刻。

  3月16日的加息会议又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最重要的原因是本次加息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结束量化宽松之后回归常态化的政策步伐能否如约前进。除此之外,本次会议对于世界经济的预估和对于未来的展望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5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8万至25.9万,创下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前值修正为27.7万。美联储声明称,1月会议以来的数据表明,经济活动保持温和增长,家庭开支保持温和增速,房地产领域进一步改善,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疲软。

  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此次按兵不动反映出了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给美国前景带来的风险。去年12月耶伦领导美联储进入逐渐提升短期利率的轨道,但大宗商品和股价暴跌,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弱的担忧,让今年的前景变得阴云密布。

  “去药”步伐恐不会停

  与1月声明相比,这次美联储更强调了美国经济的温和增长,而不是全球局势的不利影响。从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利率决策的主要依据还是美国自身经济走势。据分析,一般情况下,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主要是保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就业两项。所以通胀率和就业率就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只要美国通胀和就业持续走强,海外经济疲弱就不会妨碍其很快加息。

  无论如何,美国加息进程启动已经非常明确。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加息的基础难以撼动。美联储本次按兵不动,只是放慢节奏,但这改变的只是速度,而非方向。“如果美国通胀率高出2%的话,很有可能将立刻加息。”陈凤英坚定地表示。美联储内部的强硬派认为,如果美联储不采取行动预先消除已有显现的通胀压力,最终可能会落后于形势并失去信誉。

  据《华尔街日报》调查,约76%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的下次加息将在今年6月。面对早晚要到来的“去药化”,全球各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恐怕还需要早做准备了。

“弃子”叙利亚:又一项烂尾工程?(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巴西前总统将出任内阁部长
智能设备开启养宠新模式
美联储按兵不动显悲观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