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智能设备开启养宠新模式

刘书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8日   第 10 版)

  在当今社会,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智能产品不仅在人类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连宠物也步入了“智能时代”。

  最近,一家日本公司推出了名为“INUPATHY”的可穿戴智能终端,吸引了许多宠物爱好者的目光。事实上,由于语言不通,人们往往很难理解宠物的精神世界,而这一设备则能够使用户在一定程度上贴近汪星人的内心,给予它们所需要的关怀。

  智能终端内置了心率传感器,可以根据心跳的数据来分析宠物犬的精神状态,并通过LED灯光的颜色告知主人。不同颜色的组合分别反映出宠物的兴奋度、忠诚度、注意力等各方面的状态,主人也可以使用APP来查询统计在云服务器上的数据,通过检测爱宠的心情来进行健康管理。此外,它还具有游戏功能,可以根据宠物的精神状态来提供游戏建议,有助于增进主宠之间的沟通和感情。

  与精神状态相比,宠物的身体状况也是令许多人头疼的问题。怎么才能够让萌宠们在“不踩雷”的前提下获取足够的营养呢?究竟多大的运动量才适合自己的宠物呢?日前,就有一款号称“世界首个智能宠物碗”的产品于2016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亮相。它可以根据宠物的品种、日常活动和生活方式来提供合理的营养建议,包括食物量、食物种类和喂食时间等。配套程序还可以为宠物创建健康档案,并引导用户在此基础上适度调整宠物的活动。智能碗预计将于2016年4月上市,届时主人则不必再为宠物们的食谱而烦恼。

  在悉心照料宠物、维持其生理和心理健康之余,主人们也不得不进一步考虑如何避免意外、保障宠物安全。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宠物被看作是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然而生活中却时时面临着走丢的风险。为此,国外的一家科技公司研制出了智能项圈。它内置了多款传感器和芯片可以帮助主人找回走失的宠物、避免宠物中暑、防止宠物间打架等,从多方面保护宠物免受伤害。

  显然,这些宠物智能设备为生活提供了超出预想的便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的养宠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宠物需要科学的喂养,也需要情感上的陪伴。借助智能化技术实现对宠物们更全面的关怀和更亲密的互动,才是开发这些应用的最终目的。

“弃子”叙利亚:又一项烂尾工程?(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巴西前总统将出任内阁部长
智能设备开启养宠新模式
美联储按兵不动显悲观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