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姚祖辉代表:

香港内地青年应多交流(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香港和内地应多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之间应扩大交流,已经成为两地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万顺昌集团董事会主席姚祖辉建议,将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交流工作分为1.0、2.0、3.0三个版本,一级一级走向深入。

  1.0版本即很多年前就开启的短期参观交流活动,主要是组织香港青少年来内地游览名山大川,对中国的自然人文、历史民俗等先有一个直观的感受。香港共有约80万名中学生和大学生,要让大部分人对内地“有感”,这个工作是必须做而且要持续推进的。

  2.0版本是一个中期的体验互动,主要是让香港青少年来内地生活7至8周,比如实习或培训。融入内地的生活后,他们会换位思考,对中国国情有更深的理解。中期体验互动的效果已经显现,这两年愿意来内地念大学的香港学生越来越多,从每年的一两百人到现在的近千人。姚祖辉认为,跟年轻人沟通,不宜采取灌输的方式,而应引导他们去观察思考,得出结论。

  3.0版本即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包括创造条件让在内地上学的香港青年留下来就业、创业。姚祖辉表示,今年将带30名香港大学生到上海长期发展,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和机构投入更多资源到这项工作上来。

依法追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两会聚焦)
今年开会不请假(记者手记)
指尖上的实干
让村民认可传统村落保护(我有话说)
香港内地青年应多交流(我有话说)
“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我有话说)
新乡贤(词说两会)
责编:聂传清 赵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