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潘鲁生委员:

让村民认可传统村落保护(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城镇化进程中如何推进传统村落保护,让村民认可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对于传统民居保护,村民有自己的期待,一是希望保护有规划,二是希望自身权益受到保护。

  要做到这两点,潘鲁生建议,首先,国家应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让保护有法可依;其次,保护过程应该有多领域的专家参与,不仅需要建筑学家,也需要社会学、经济学、艺术学等领域专家的参与,建立国家层面的专家库,并发展一批有志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志愿者;第三,需要村民有自觉保护的意愿。

  近几年,潘鲁生多次走访了广东、福建一带的传统村落,感触颇多。“那里的经济很发达,同时传统村落总体上保护很完整。”潘鲁生分析,“受到良好保护的传统村落,往往既能保留原有的文化肌理,同时也能让村民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一个村子的传统手工业发展得好,村落往往也保护得好,并能形成一定规模的农村文化产业。“传统村落保护与农村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

  潘鲁生提出,“实施民族传统工艺精准扶贫”。目前,家具制造、纺织、柳编等传统手工艺制作者主要是农民。大力发展农村的传统手工艺,有助于让更多的村民留在村中,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也将大有裨益。

依法追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两会聚焦)
今年开会不请假(记者手记)
指尖上的实干
让村民认可传统村落保护(我有话说)
香港内地青年应多交流(我有话说)
“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我有话说)
新乡贤(词说两会)
责编:聂传清 赵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