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云南“十三五”稳增长

22条措施确保开好局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近日,云南省政府召开了第一场“稳增长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2月4日印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作了介绍和解读。

  

  发挥投资稳增长关键作用

  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意见》提出了22条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面对周期性、结构性双重叠加的影响,今年云南省经济下行压力超过去年。”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丁兴忠介绍,为了更好地补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意见》提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扩大社会投资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3条政策措施,其中,云南省财政筹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亿元,全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800亿元左右;筹措3亿元资金,支持引导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上述举措,确保推动云南投资增长18%以上。”丁兴忠表示。

  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为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的引擎,《意见》提出了3条举措,包括安排5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安排4.5亿元,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安排2.3亿元,支持云南“贷免扶补”、众创空间建设等。

  丁兴忠表示,为提振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云南将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和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防控联动机制,尽快出台关于做好商品房去库存的实施方案。此外,从内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3800万元,对全省现有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4大类行业限上企业进行奖励。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丁兴忠介绍说,云南省产能过剩集中在资源型产业,云南将围绕市场需求转型升级一批,通过兼并重组主动压减一批,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向国外转移一批优质产能。面对云南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成本高问题,《意见》提出了4条降成本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方面,单独核定保山、文山输配电价;暂停执行丰枯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省内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电量增加至500亿千瓦时等,降低用电成本“真金白银”有史以来力度最大。将现行成品油5个价区归并减少到不超过3个。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省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建立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要求发挥好省财政出资20亿元成立的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的作用;筹措资本金10亿元,加快组建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等,为打通企业融资链条提供“润滑剂”。

“一村一策”确保精准扶贫
加快辐射中心建设还需政策推动
昆明千人共花舞
基诺山寨采茶忙
22条措施确保开好局
昆明西山将建六个湿地公园
公安部追认杨军刚为烈士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