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

加快辐射中心建设还需政策推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云南省作为中西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有25个县(市)与老挝、缅甸、越南毗邻,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义了云南未来发展的新坐标,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使云南省在国家整体对外开放、安全、能源、交通等战略格局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云南来说,开放是一个重要命题。

  在实践中,我也发现开放过程还有一些实际的困难需要解决。比如我去年到清迈参加泰国举行的商品展,发现中泰之间路通了,但商品的进出口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如一些食品类商品运到云南的时间周期太长。借观展之机,我跟泰国商务部门做过沟通,回来跟云南省商务厅又进行沟通,力求更多做好沟通工作。因为一些实际问题看似很小,但还是需要有更多的授权、更多的优惠政策,才有助于形成更好的对外开放态势。所以,核心问题还是政策。

  建议从国家层面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沿边开放战略,多给地方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更好地推进开放。一方面,继续加强国家层面的沟通协调力度,让出境大通道实现人流、物流的畅通,不要修通了道路硬件,而政策支撑的软件未通。另一方面,进一步研究作为辐射对象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需求,利用大通道内联我国东中西部各地,借助国内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动做好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工作。再一方面,政府加强与周边国家协商一些具体的贸易投资保障政策,在达成框架性规定后,更多地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协议措施,推动投资开展,这样对全方位的开放会更有效。

  (本报记者  叶晓楠采访整理) 

“一村一策”确保精准扶贫
加快辐射中心建设还需政策推动
昆明千人共花舞
基诺山寨采茶忙
22条措施确保开好局
昆明西山将建六个湿地公园
公安部追认杨军刚为烈士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