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一村一策”确保精准扶贫

马铱潞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图为云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
  雷桐苏摄

  “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瓦唱新歌……”在日前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回答扶贫问题相关提问时,现场唱起了《阿瓦人民唱新歌》,代表们和着节奏鼓起了掌。

  李纪恒表示,云南省扶贫将“一村一策”,加大教育投入、社保投入,防止“假脱贫”。在谈到怒江扶贫工作时,李纪恒说:“到了2020年,如果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会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旅游天堂,美丽的怒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脱贫任务艰巨繁重

  在回答记者对云南扶贫工作提问时,李纪恒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云南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十二五”以来,云南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468万人减少到2014年底的471万人。但是,云南地区之间、民族之间,社会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性,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目前,全省有88个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50万的州市有3个,超过20万的县有2个,4个州市所辖县都是贫困县,少数民族特别是“直过民族”(指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脱贫任务艰巨繁重。

  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李纪恒指出,云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咬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全面兑现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云南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五个清楚”。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实行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专项督查,开展好贫困对象识别和脱贫人口退出的动态管理工作,真正把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明白,做到谁是贫困人口能说清;云南已经有50多万干部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哪些贫困人口已脱贫,能说清;哪些是新增的贫困人口,能说清;哪些是返贫的贫困人口,能说清;每户的致贫原因,能说清。

  在谈及云南“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时,李纪恒强调,聚焦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制定并落实“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实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脱贫、资产收益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扶贫、科技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措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确保各项措施到户到人,确保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得到精准施策、分类扶持,真正实现扶持产业发展“改穷业”、实施易地搬迁“挪穷窝”、生态补偿“破穷局”、加大教育投入“斩穷根”、社会保障兜底“脱穷境”。同时,做好考核、监督、评价工作,确保贫困县成熟一个摘帽一个,贫困人口脱贫一户销号一户,坚决防止突击脱贫、“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落伍

  云南如何解决特殊类型贫困问题,李纪恒表示,一定要做到“两个聚焦、两个确保”。聚焦乌蒙山片区、滇西边境片区、迪庆藏区、石漠化片区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扶持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确保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思路一变天地宽”,怒江大峡谷现在是贫困落后的,但我们看到了怒江大峡谷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最大的困难为最大的优势,现在怒江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已经启动了。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到10年,把怒江大峡谷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胜地。聚焦全省9个“直过民族”,坚决打赢云南“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行分类施策、集团帮扶、整族推进;积极协调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对口保山布朗族整乡整村整族帮扶,云南烟草专卖局对口德宏阿昌族整乡整村整族帮扶,确保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

“一村一策”确保精准扶贫
加快辐射中心建设还需政策推动
昆明千人共花舞
基诺山寨采茶忙
22条措施确保开好局
昆明西山将建六个湿地公园
公安部追认杨军刚为烈士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