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孙中山逝世九十一周年

岛内蓝营誓言守护孙中山精神

本报记者 王 平 王 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4日   第 03 版)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台湾举办多项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在台湾,孙中山的尊崇地位正面临挑战。一名民进党“立委”日前提议废除孙中山遗像,法案虽未获通过,但台湾社会担心,10多年前民进党执政时的“去孙中山化”浪潮会卷土重来。

  马英九:我是“铁粉”

  12日上午,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以中国国民党最高从政党员身份,到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向中山先生铜像献花致敬。不少台湾民众和团体一早冒雨前来,与孙中山铜像合影。

  马英九当晚在脸谱发帖表示,8年前刚刚上任时,突然发现“总统府”大厅原来摆设了50年的国父半身铜像变成了松树盆景。一查之下,才知道去年年初就被拆下送到仓库去了。他立即要求把铜像恭迎回来,供中外宾客瞻仰,并在当年11月12日举行简单隆重的复位仪式。马英九说,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孙中山铜像鞠躬致敬。“套一句流行用语,我是‘国父’的‘铁粉’。”

  对于最近有民进党“立委”认为“国父”遗像是“封建产物”,要提案修法将其从公共设施中撤除,马英九表示,孙中山是世界公认的杰出革命领袖,他革满清政府的命、革中国几千年封建体制之命。马英九说,如果一位推翻数千年帝制的伟人被视为“封建”,“我们总该先修改所有辞典中的‘封建’一词的定义吧?100多年来四代台湾人如此敬重怀念的‘国父’,今天的我们可以这样对待他吗?”

  历史不是用来否定的

  随同出席献花仪式的包括马英九副手吴敦义以及国民党主席候选人黄敏惠、洪秀柱、李新等。

  洪秀柱接受采访时说,对于历史我们应该要传承的,而不是否定的,用这种方法去污蔑诋毁,甚至破坏孙中山肖像、铜像,不但不智,而且是暴行,是违法,更不用谈是否符合美德了。黄敏惠则表示,民进党所说的“转型正义”不能沦为廉价的政治口号,如果要把孙中山的遗像拿开,那不是“转型正义”。

  同一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前来向孙中山铜像致敬。宋楚瑜表示,国民党也好,亲民党也好,最大的“党产”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他跟亲民党都是孙中山的信徒,要用实践的手段,把孙中山的理想实现,如果任何政党真正了解历史,就不会做无谓的动作,挑起族群间对立,而是共同为全社会的和谐努力。

  政治清算来得太快

  10多年前,陈水扁当局曾经发起数波“去孙中山化”动作,民进党官员公开表示“法律没有规定‘国父’是谁”,以及“‘国父’是外国人”等,引发轩然大波。不过,由于当时台湾社会超过九成人认同孙中山是“国父”,舆论压力之下的陈水扁最后不得不在孙中山遗像前表示,孙中山就是“国父”。但与此同时,民进党暗渡陈仓,将中学课本中的“国父”字眼大量删除,迂回达成了“去孙中山化”目的。

  而此次民进党刚刚赢得“大选”,蔡英文还未上任,民进党“立委”就迅速把矛头指向孙中山,令岛内蓝营顿感秋后算账的凉意。

  12日,孙中山博爱基金会在台湾宜兰县成立分会。多位参加揭牌仪式的台湾民间团体负责人表示,将守护和弘扬中山精神。国际中山会总会长孙武彦说:“今天我们来这里纪念他老人家,不是要跟他一起走入历史,我们要唤回孙中山的魂,唤回孙中山的精神,目前的台湾,最需要的就是中山精神。”中华廖氏宗亲台湾总会理事长廖建铭表示,只有这样弘扬中山先生的精神,“台湾才有机会,两岸才有最大的公约数。”孙中山博爱基金会总会会长李亚中表示,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基金会正在大陆全力地推进,希望在北京建一所孙中山纪念馆。

岛内蓝营誓言守护孙中山精神
“剪布”!香港高铁逃过烂尾劫
木雕《富春山居图》在台展出
台湾兰花在新疆绽放
流感牵动全台民众心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