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本报记者 王 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05日   第 08 版)

  2月26日,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携其捐赠的北齐佛首造像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身首合一”后的佛像,于3月1日在国家博物馆短期展出后,随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相关修复保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1996年,藏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一尊北齐天保年间的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盗。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经最终确认后,为灵寿寺遗失佛首。星云大师因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2014年,国家文物局和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正式签署捐赠协议。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然后在其大雄宝殿供奉。

  星云大师讲述了从接受捐赠到决心捐回大陆的心路历程,他说,两岸一家亲,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所无法斩断的。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文物回归后的展示保护计划。“我们将在河北博物院举行隆重的佛首入藏仪式,经藏品接收、定级、分类建档等规定程序,郑重地将这件文物纳入省馆藏珍贵文物序列,在河北博物院石刻专题展厅辟出一定空间,集中展示以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为首的一批幽居寺塔珍贵佛教石质文物,共同展示其优美和深邃的佛教艺术与佛教文化,唤醒社会各界更多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和对文化遗产的尊重。”张立方说。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说,此次被盗佛首造像回归大陆,是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大事,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和很好的示范效应,是国家文物局和佛光山过去五年来具有标志性的最为重要的合作成果。双方已经约定,将不断拓展交流合作渠道,丰富形式,深化内容,为两岸文化交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观象授时演绎中国天文智慧
走近自然,感受科学魅力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