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昆明西山区购买32套保障房

“以购代建”让低保户住有所居

姚丹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3日   第 02 版)

  “不到30元房租就能住一室一厅,幸福感一下子就有了。”66岁的吴师傅在人和新居小区一套30多平方米的保障房住了3年,至今仍沉浸在喜悦中。近日,据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里,西山区共启动了9148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去年还首次试水“以购代建”模式,向开发商买了32套小户型作为保障性住房使用。

  上午11时许,吴师傅下楼到小区门口,花3元钱在临时“爱心食堂”打了一份一荤两素的饭菜,中午、晚上都是如此。“之前租住的房子四五百块一个月,还没有厕所。”对于这套住了3年的房子,吴师傅频频点头,他说现在屋里样样都有,小区环境也不错,太方便了。“春雨阳光、人和新居小区这几个保障房小区离西山区政府还不到2公里,生活十分便利。”西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镇保障性住房是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途径,因而在选址上力求生活便捷。

  “十二五”以来,西山区共启动了9148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廉租住房5122套、公共租赁住房3546套,限价商品住房270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10套。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西山区还探索了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新模式,首次通过购买的形式,向房地产开发商买了32套符合条件的普通商品住房,每套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下,作为保障性住房使用。目前,已有10套房屋完成装修工作,其余部分正在抓紧装修中,下一步待房屋交付后即可分配入住。“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十分稀缺,去年买的32套是找了很多楼盘才谈下来的。”西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管理保障房小区、方便人们的生活呢?西山区专门成立了管理保障性住房的房城物业。他们还要求物管工作人员在住户入住时对孤寡老人及生活不便等特殊群体建立单独的信息库,免费提供场地给昆明好人王兰兰的“爱心食堂”,对于腿脚不便,以及年满60周岁的独居老人,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政策组合拳给力供给侧改革
云南加快内河航道建设
云南新增融资上新台阶
大理国际茶花大会开幕
峨山彝族群众欢庆开新街节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以购代建”让低保户住有所居
责编:石 畅 邮箱:8421802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