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云南省昌宁县委书记谈如何开好局

马铱潞 郭雪艺 吴再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3日   第 02 版)

  昌宁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建设山水田园城市。
  (资料照片)

  “现在这个合作社的路子走得很好,但这只是第一步。你们要更多地考虑到昌宁山区的贫困人口还有很多,你们这个合作社就是要带领同样的地区的群众,探出一条实现小康的路子。”大年初七上午,在云南省昌宁县鸡飞镇“飞鸡”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昌宁县委书记苏格非与合作社理事长王蛟虎共同谋划今年的增长点。

  春节假期刚结束的第一天,苏格非第一时间赶到鸡飞,第一站选择的就是这个藏在大山里的专业合作社。王蛟虎带着大家对丛林鸡场进行了“检阅”。看着合作社社员在丛林里投养的2万余只鸡自由成长,听着王蛟虎对养殖场的情况介绍,苏格非开心地说:“我们昌宁有很好的资源,关键是怎么利用好。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资源,在我们的山山水水间走出一条既保护好山水,更利用好山水的发展路子。”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昌宁压力还很大。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后劲不足;经济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基础设施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税源培育困难,收支矛盾突出……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苏格非对同行的县、镇、村干部说,“我们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压力大机会也大。只要我们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准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把资源的优势转变为发展的优势,就能在新的形势下赢得新的机遇。”

  “我们现在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中央、省、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对我们这样的贫困县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特别是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苏格非说,“但是,我们不能靠着政策高枕无忧,更要依靠政策,立足优势,找出持续发展的路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适合昌宁县情小康路。”

  苏格非向随行的县、镇、村相关人员和当地群众介绍了昌宁“十三五”发展的思路。苏格非说,“十三五”期间,昌宁将全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云南生物资源产业中心、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目标,持续夯实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大基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旅游生态化,着力建设活力、小康、美丽、宜业、幸福昌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三五”末,实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贫困地区展现新面貌、生态文明取得新成效、民主法治迈出新步伐。

  围绕这一思路和目标,昌宁县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标行不行,关键看开局。”苏格非说,昌宁县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的部署,打好开局之战,重点做好八项工作,同时,将始终从严从实抓党建,为推动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障。

  “我希望你们这个专业合作社,能够成为昌宁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示范,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你们的身上,学到经验,并能够立足自己的优势,走出自己的小康之路,从而实现全县跨越发展。”临别时,苏格非这样对王蛟虎也对全县的发展寄予了希望。

政策组合拳给力供给侧改革
云南加快内河航道建设
云南新增融资上新台阶
大理国际茶花大会开幕
峨山彝族群众欢庆开新街节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以购代建”让低保户住有所居
责编:石 畅 邮箱:8421802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