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港台及海外媒体热议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刘凌、李萌)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清晰界定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的讲话引发港台及海外舆论持续关注,他们认为,这一讲话将成为中国大陆新闻舆论的指导方针,从中可以预期媒体融合将是大陆媒体发展的大趋势。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要求;并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以及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的4个“牢牢坚持”。英国《卫报》、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德国之声、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台湾“中央社”、《旺报》、香港南华早报网、香港文汇网等媒体均报道了此次讲话。

  香港文汇网转引新华网文章,回顾了习近平十八大以来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并认为,习近平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实践多有论述。台湾联合新闻网则引述分析文章称,上述48字将成为中国内地新闻舆论新的指导方针。

  英国《卫报》文章引述了习近平的讲话:“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文章指出,习近平要求中国国家媒体“绝对忠诚”。德国之声报道则称,中国媒体必须“姓党”的问题再次被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作为重点提出。

  除凸显新闻舆论工作的导向作用外,习近平还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香港《星岛日报》20日报道指出,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了“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并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

  台湾《旺报》20日以《坚守新闻舆论阵地,与时俱进》为题报道了讲话内容,并认为,从习近平上任以来对网络媒体的一连串动作可以预期,新媒体发展和媒体融合将是大陆媒体发展的大趋势。

  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于19日上午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海外社交平台,网友形容此举“非常亲切”“展现了爱国爱民的领导人风范”,并持续进行热议。网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说明了媒体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总书记和一线采编人员面对面交流,也对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电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国外引起广泛反响。国外媒体负责人认为,中国领导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有助于促进打造新型媒体集团,从而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并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劲正能量。

  “作为韩国的媒体人,我很羡慕中国的媒体能得到国家领导人这样的重视。”韩国朝鲜日报社东北亚研究所所长池海范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到人民日报编辑部,与一线的编辑记者对话交流,了解编辑排版的过程,这显示了他对媒体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政府和媒体的相互配合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利于让国家政策获得民众理解和支持。

  美国丹佛大学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媒体要用当地的语言和方式,结合当地人民关心的问题,对外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中国克服困难、和平崛起的故事。“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媒体的新要求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提法。依靠专业化的队伍,人民日报可以将自身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旗舰。”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媒体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声,这不仅体现在加强驻外人员和力量上,更体现在把握新闻规律、以驻在国的视角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方面。人民日报等中国主流媒体与埃及媒体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扮演着“民间大使”的重要角色,这也是中国不断崛起、逐渐掌握话语权的重要表现。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声音在国际上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士不仅听到耳朵里,更能听进心里。

  “中国媒体发展形势喜人,后劲足、潜力巨大,并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尤其是在得到中国领导人关怀和重视的情况下。”英国萨利大学教授伯纳对本报记者说,“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一流媒体。”

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海外喜迎春
中国制定城市未来发展“路线图”
“雪龙”号运送澳方物资
“慕安会”上说“不安”(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