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台湾经济不振的原因是“倾中”?(台岛夜话)

马淑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6日   第 03 版)

  民进党已经取得全面执政权力,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依旧混沌不明,许多人预测两岸关系可能会倒退。有专家说,大陆可能会使出霹雳政策,让已陷入停滞的台湾经济雪上加霜。

  对此,台湾“经建会”前主委尹启铭认为,其实大陆根本不需要这么做,因为世界各经济体都在看,若两岸关系不佳或紧张对峙,他们自然不会和台湾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明显的例证就是印度尼西亚、印度,他们原本已经做好与台湾经贸合作的可行性研究,却由于两岸服贸协议在台湾被卡住,无法与台湾进行下一步的贸易商谈,洽签协议更是遥遥无期。反之,两岸关系良好,对吸引跨国企业来台投资很有帮助,当年两岸刚刚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就有日本大企业以台湾为平台进军大陆市场。

  尹启铭并警告说,若两岸关系倒退,无法完成ECFA后续的货贸签署,台湾就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它被国际边缘化的日子已经来了。大陆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已在今年1月份生效,以美韩FTA签署3年为例,韩国对美国的出口成长达到23.44%,但台湾同期对美的出口衰退了1.13%。倘绿色执政废止ECFA,台湾势必很难与各经济体洽签双边FTA协议,签署复边TPP、RCEP协议就更难了。

  即将上任的蔡英文,据说要发展五大创新研发产业:绿能科技、亚洲硅谷(物联网)、生技医疗、智慧机械、防务航天等。多数台湾人对这五项产业都很陌生,不禁要问:台湾有这些方面的基础和能力吗?人才在哪里?如果还没有,该向谁去学习?一下子就启动五大新产业,初步计划是什么?资金从哪里来?一概没有答案。

  已经上任的绿营“立委”也要在“立法院”推出“策略性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比照“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提供所需政策工具,内容包括成立投资基金、放宽外籍人士居留限制、技术移转协助、提供研发优惠等。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蔡女士在扁政府任职时,推出了“生技新药条例”,之后成立了“宇昌生技公司” (今中裕新药),算是台湾的新产业。但“宇昌”成立了将近10年,请问它研发出过什么产品?营销到哪些市场了呢?

  说了这么多,道理很明白,那就是台湾经济前景与大陆息息相关,一味地反中、抗中、仇中,只会将台湾带到困境里去。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张志军通过两岸热线再次转达
大陆领导人对台灾区同胞的慰问
香港必须对暴力说“不”
赴台个人游最热景点出炉
香港迪士尼去年亏近1.5亿
香港设计师作品亮相纽约时装周
十二生肖稀有姓 两岸皆有后人
台湾经济不振的原因是“倾中”?(台岛夜话)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