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盘点中华民族罕见姓氏

十二生肖稀有姓 两岸皆有后人

雷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6日   第 03 版)

  丙申猴年来临,不少人家都爱买个猴子玩偶添喜气。不过你知道吗,现在还真的有人姓猴呢!中华民族稀有姓氏无所不包,用一句网络语来说就是“没有什么不可以”,十二生肖罕见姓,在两岸都有后代。

  两岸都有民众姓猴

  据大陆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现在仍有少数姓猴的民众,台湾在过去“内政部”的调查中,也曾有猴姓存在。福建省目前就有4名猴姓居民,其中1人名叫猴敏,住在泉州,现已是76岁的阿婆。

  猴敏原本有兄弟姐妹9人,其中8人后来改姓侯。当年她刚满周岁,就被抱养到泉州安溪,保留了猴姓,并在当地落户。猴敏说,小时候常有人会因为她的姓氏嘲笑她,称呼她为“猴子敏”。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大家都习惯称呼她为“阿敏”或者“侯敏”。

  猴敏的弟弟、74岁的侯元和说,他们猴氏祖先来自福建漳州龙海九湖镇一带,但在上世纪60年代,父亲将全家人都改姓“侯”。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顾问龚洁表示,猴姓是动物崇拜转化而来的姓氏,起源于西周至春秋时期;而谐音的侯姓,主要出自同时期的姬、姒姓,不排除两姓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其余生肖姓氏也存在

  不仅仅是“猴”,十二生肖其他动物作为姓氏也仍然存在。除常见的牛、龙、马、羊之外,其余生肖虽占少数,但还没有消失,在两岸皆有后代。

  目前在贵州的彝族中尚有鼠姓一族;虎、兔两姓不仅在四川、山西两省找得到,台湾也有少数民众姓虎、兔;源于上古时代的蛇姓,曾因被人尊崇而为贵族姓氏,但后来蛇的地位不再显赫,许多蛇姓人纷纷改姓畲;狗姓有一说是因得罪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而遭罚,赐姓狗,唯后人因其不雅,已改为谐音的苟;猪姓起源于三国时期,如今贵州六盘水地区尚有40多人姓猪。

  曾上过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罕见姓氏单元的鸡启贤,是目前两岸少数仍姓鸡的民众,其余的鸡姓皆已改姓奚。鸡启贤祖籍广东,爸爸、姑姑、姐姐及他是全台湾仅有的4个姓鸡的人,从小到大闹出不少笑话。只要跟鸡有关,包括鸡排、鸡屁股等都会被人拿来消遣取笑他们。鸡启贤的奶奶嫁给爷爷时,坚持不冠夫姓,不然就会变成“鸡婆”。鸡启贤说,这个罕见姓氏让他的人生多了许多笑声,也使他的个性变得开朗。他说,如果有机会,想找出十二生肖动物姓氏的人,来个生肖大联谊,相信一定会轰动。

  千奇百怪姓氏还很多

  中华民族到底有多少姓氏?明代陈士元编的《姓镌》一共收入3625个姓氏,台湾学者王素存著的《中华姓府》收集到的古今汉字姓氏有7720个,而大陆出版的《中华姓氏大辞典》里共记录各种姓氏11969个。这其中最常见的是单姓,复姓和三字姓也不少,最长的姓氏竟然有9个字。

  除字数不一之外,千奇百怪的姓氏也层出不穷,比如以颜色为姓:红、绿、赤、橙、青、蓝、紫,五彩斑斓;方位词东西南北、上下左右,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姓氏;从“第一”到“第五”的姓氏都有后人;甚至“啊”“哦”这样的语气词也是姓氏。

  有专家说,这还不是全部,现代中国人使用的汉字姓氏中,肯定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调查发现的内容,尤其是那些还保持着汉唐古音的交通闭塞地区,以及一些语言文字沟通不便的少数民族地区。

张志军通过两岸热线再次转达
大陆领导人对台灾区同胞的慰问
香港必须对暴力说“不”
赴台个人游最热景点出炉
香港迪士尼去年亏近1.5亿
香港设计师作品亮相纽约时装周
十二生肖稀有姓 两岸皆有后人
台湾经济不振的原因是“倾中”?(台岛夜话)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