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央视推出《中国诗词大会》专题节目

带领观众领略中华诗词之美

音 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5日   第 07 版)

  选手陈更在进行挑战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供图

  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的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日前已完成录制。节目共10期,从2月12日(大年初五)起登陆央视综合频道(CCTV-1)黄金档首播,并于2月13日(大年初六)至4月15日期间,在央视科教频道陆续播出。

  这是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的又一档大型文化类演播室益智竞赛节目,旨在弘扬传统文化,让古代经典诗词深印在民众的脑海,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据央视科教频道节目组负责人介绍,节目通过演播室比赛的形式,引领观众重温经典诗词。入选节目的所有诗词题目几乎全部出自中小学课本,涵盖豪放、婉约、田园、边塞、咏物、咏怀、咏史等各个类别,聚焦忠孝、仁义、爱国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题目中既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亦有“雁字回头,月满西楼”的飘逸,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精髓。

  这一节目还大力创新,以“技术手段+艺术表达”的表现形式,力求做到宏大主题微观表达,抽象主题具象展示。一方面运用舞美、动画、音乐等视听技术手段,对演播室进行360度意境营造,让诗词在演播室中“活”起来;另一方面精心设计嘉宾解读环节,让“冷”知识在“热”背景中复活,既有趣味性,又适当还原诗词的独特意象,引导观众感悟中华诗词的美好精髓。

  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106位选手来自各行各业,覆盖各年龄段。节目全程运用移动端推动节目多屏传播,吸引观众与场上选手通过移动端同步答题,力争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

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
奏响中印友好新乐章
网剧红火,亟待升级
《杨排风》: 烧火丫头大败辽军
带领观众领略中华诗词之美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