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保家国

《杨排风》: 烧火丫头大败辽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5日   第 07 版)

  樊明君文
  李滨声图

  《杨排风》包括《打孟良》《打焦赞》《打韩昌》三折,讲述杨家将故事中的一段丫头从军传奇。

  宋辽两军边关对垒,宋军小将杨宗保被辽邦韩昌掳去。三关之上二十四员上将皆无法战胜韩昌。元帅杨延昭派孟良回天波杨府搬救兵,佘太君身边的烧火丫环杨排风应声而出。孟良轻视排风,两人比武,孟良被排风打得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大将遂为丫环牵马坠蹬,赶赴三关。

  三关大将焦赞见孟良搬来一个烧火丫环,心中同样不服,更瞧之不起:“你上马无有拳头大,下马无有膝盖高,慢说是冲锋打仗,就是衬刀背、垫马蹄,也不中用。”杨排风凛凛威风:“休道我排风夸口高,上阵不用枪与刀,全凭青龙棍一条,保定江山社稷牢。”两人比武,排风棍打焦赞,在元帅杨延昭面前,焦赞被三番两次打翻在地,口服心服。

  杨延昭点将杨排风出阵打韩昌,排风大败辽军韩昌,救回杨宗保。

  李滨声的戏画《打焦赞》,表现的正是杨排风三番两次将焦赞打翻在地的情节。显露身手的杨排风和口服心服的焦赞,形象而生动。

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
奏响中印友好新乐章
网剧红火,亟待升级
《杨排风》: 烧火丫头大败辽军
带领观众领略中华诗词之美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