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李发秀:绣出七彩生活(传承人)

马桂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05日   第 10 版)

  李发秀的作品:盘绣双鱼、八瓣梅、云纹腰带。
  哈承清摄

  土族盘绣是土族刺绣的一种,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土族妇女盘绣不用棚架,而是直接用双手操作,绣者左手拿布料,右手拿针,作盘线的一根挂在右胸衣服上,作缝线的一根线穿在针眼上。走针时,把盘线盘在针上,用左手大拇指压住线,用右手针缝压。就这样上针盘,下针缝,一针二线,使2毫米大小的圆圈均匀排列在缝线上,像无数的葡萄串,展现在布料上。盘线时要求严密平整,缝线端正结实。盘绣虽然费工费料,但绣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褪色,不松线。

  盘绣是丝线绣,选用上等丝线,颜色为红、黄、绿、蓝、桂红、紫、白等七色,色彩的搭配可根据绣品的规格、内容而定,但一般而言应七色俱入,配色协调、鲜艳夺目。

  盘绣的图案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盘绣的图案和花样有几十种,最常见的图案有八宝、彩云、太极图、富贵不断头、八瓣莲花、神仙魁子等,因为这几种图案最适合于盘在绣花彩带和“叶日扭”图案上(镶在胸前的一种四寸见方的图案),而绣花彩带是已婚妇女必备之物。

  李发秀是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农民,幼年开始学习盘绣技艺,从艺30余年。曾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和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中展示技艺。2008年她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传承人。2009年,她的盘绣作品在“锦绣中华”中国织绣精品大展中获金奖。

  作为土族盘绣传承人,李发秀意识到,土族盘绣若想在中华盘绣百花园中一枝独秀,就必须在保持土族盘绣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同时还要培养一大批热爱土族盘绣、肯钻研创新的人才。

  李发秀尝试从各个角度对土族盘绣进行创新:在图案设计上,将其融入时代元素和标志性事件,为土族盘绣带来新鲜气息;在品类开拓上,以香包、荷包、挂件等实用性的种类为主,同时将盘绣的底料从传统的黑棉布换成织锦缎,使盘绣更美观;在销售渠道上,除了顾客上门、电话定制,李发秀还开设了专门销售土族盘绣的淘宝网店,被群山环绕的小村庄开始接受电子商务这个新事物;在传承发展上,当地文化部门支持李发秀在村子里定期开设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锁定在30岁至40岁的妇女,让她们在这里得到进一步的技艺深造。几年来,李发秀已培训了1500人次,依靠这门传统的手艺,土族妇女能在农闲时节人均增收4000元。

  飞针走线已融入了57岁的李发秀的生命,再也无法割舍。李发秀相信,这项深植于传统的技艺终究会于风雨后见彩虹。

  

中华家训·修身
聚焦文化产业新动向
文化下乡送祥和
李发秀:绣出七彩生活(传承人)
唐德牵手荷兰Talpa进军综艺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