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慢病防控 以管为主(医说新语)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9日   第 14 版)

  慢病是全球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慢病防控要从以治疗为主,转到以管理为主。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慢病防控学术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表示,在影响全球经济的因素当中,慢病的经济疾病风险和经济负担已经高达万亿美元。联合国成立以来只有两次研究疾病问题,其中一次就是2010年64届联大研究慢病问题。可以说,慢病已经威胁到世界各国国民的生命,所以,慢病防控要以管理为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胡大一说,目前,我国正面临慢病的严峻挑战,防与治的裂痕日益加深,弊病日益凸显,一定要想办法弥合裂痕,应对挑战。要把医学发展的优先战略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转向“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积极转变医学模式和构建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针对慢病管理,胡大一说,要努力实现3个落实。首先,要落实自我管理健康和慢病的意识和责任,要让广大群众和患者明白:我的健康我要管,我要负责任;其次,要落实自我管理健康和慢病的知识和技能。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要认真学好、管好自己的健康,提升自身慢病知识和技能;第三,要落实自我管理疾病和健康的实践和实效,切实有效地实现自我管理。其目标是,把预防疾病的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并使其成为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行动,同时倡导通过社会各方的努力,大办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的“4S”店。

导致心血管发病率增加(健康新概念)
主动脉夹层:血管中的“杀手”(健康关注)
健康资讯
慢病防控 以管为主(医说新语)
患者望加速丙肝新药上市(健康互联网)
针灸疗法的高深之处在哪里?(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