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精准预约”模式省时省力(医疗前沿)

汪银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2日   第 14 版)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医疗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元。有关机构预测,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

  在移动医疗市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早已全线布局,试图占领移动医疗高地;而在资本的助推下,一些新兴公司长势迅猛,将目光瞄准了移动医疗的垂直科室领域。与此同时,以V大夫为代表的新兴移动医疗公司,瞄准了医患领域的具体需求,聚焦发展“精准预约”服务模式。

  以儿科为例,新起之秀V大夫专注儿科单一科室,邀请三甲或专科医院副主任儿科医生,用业余时间为患者提供预约咨询服务,咨询结束后返还患者先行支付的诚信金,致力让患者花更少的钱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开创了“精准预约”新模式。

  据介绍,V大夫提供的“精准预约”模式实际上在美国已相当成熟,它盘活了儿科主任医生闲置的增量时间。通过“精准预约”,医患之间的见面可精确到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加入V大夫平台的医生也会将自己的业余时间放到网上,供有需求的患者预约。

  儿科医生表示,通过精准预约,让医患约好咨询时间,就会避免浪费时间和无谓的等待,许多患者凌晨排队拿号、苦等半天,排到中午才能看上病的痛苦经历将不复出现,随时可预约大夫见面咨询,而且复诊还可预约同一个大夫,即省时又省力,不仅解决了医患的需求,在促进医患关系朝良性方向发展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助力。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显示,我国移动医疗APP发展迅速,早在2014年就已达2000多款,可以预见的是,移动医疗将成为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积极助推力,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升温并迎来井喷式发展。移动医疗的背后,是互联网的强大支撑,线上资源带来的便利是传统医疗无法想象的。

营养失衡导致发育不良(健康互联网)
不是新病毒 未见人传人(健康关注)
女性滋养 须调气血(养生百科)
“精准预约”模式省时省力(医疗前沿)
健康资讯
中医推拿按摩之术有何奥妙?(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