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

蚁视携VR力作亮相CES

魏勤英 刘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9日   第 02 版)

  2016CES现场蚁视发布二代虚拟现实头盔

  蚁视Holodeck原理演示

  展会现场体验蚁视二代虚拟现实头盔

  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 2016)于1月6日至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每年的CES都会涌现出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成为未来各个科技行业的风向标。

  近年来,VR(虚拟现实)已经成为火爆全球的行业,2016年更是被誉为“VR元年”。在以电脑为首的传统行业光芒渐暗的大背景下,此次CES展看点多多,引来众多巨头的同台竞技。据统计,全球有超过50家与虚拟现实相关的硬件和内容厂商参展,规模如此庞大,也预示着接下来市场的产品动向。

  中国蚁视竞技国际舞台

  展会首日,包括索尼、微软、谷歌、Oculus、三星等在内的多家国际巨头纷纷展示旗下VR虚拟现实设备。而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的领军企业,蚁视再次站在了国际舞台,作为主展厅唯一一家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的VR企业与一众国际巨头同场竞技,面向全球展示最新研发的产品、技术,代表中国企业“迎战”国际强手,吸引了全球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从国外看,各大品牌厂商对于VR有着不同的表现形态,HTC Vive Pre虚拟现实设备、sony的Morpheus 和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盔等都属于头戴类VR设备的代表。而展会上多达近百款虚拟现实设备,也显示出这个市场的活力。

  国产品牌方面毫不逊色于国际巨头,例如,蚁视发布二代虚拟现实头盔及多款VR游戏,凭着超强性能和关键技术,具备强大竞争力。

  蚁视CEO覃政介绍,从2014年起,蚁视就进入了VR行业。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之一,尽管在体量上与国际巨头有所差距,但蚁视已成长为行业的独特力量。“蚁视在设计产品时,并不盲目跟随所谓的潮流,而是有自己的观点和创造。”此次展会,蚁视携两大新产品惊喜亮相,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行业新势力。

  二代头盔原型机Cyclop

  蚁视二代头盔原型机Cyclop是亮相此次展会的新产品之一。Cyclop配备2K屏幕,单眼分辨率为1280×1440,在显示效果上大幅提升,成像效果优质。视场角达到110度,屏幕刷新率为90HZ,大大提升了体验的沉浸感。

  镜片方面,首次采用菲涅尔透镜,可以在保证无畸变的情况下扩大视场角到110度,可以在很薄的厚度上设计大的直径,大大减轻透镜的厚度和重量。需要注意的是,蚁视独家光学设计方案,在扩大视场角的同时仍然能够有效地控制畸变,实现更大视角的无畸变成像。

  蚁视二代头盔原型机Cyclop最受关注的就是配备了蚁视自主研发的位置追踪系统——全息甲板(HoloDeck)。在头盔的底部前方内置了一个120度视角的红外摄像头。这个红外摄像头能够通过捕捉地面的标记点,追踪头盔佩戴者的水平空间位置和垂直高度,实现在虚拟世界中随意行走,并且该技术可无限扩展位置追踪的空间,不受范围限制。同时,红外摄像头也能在视场范围内捕捉蚁视新一代控制器或是裸手的空间位置,从而赋予用户在虚拟现实中更多的交互可能。

  蚁视产品助力VR游戏

  展会上,首款有虚拟现实位置追踪的沙盒游戏《几何·生存》首次亮相,引发关注。

  该款游戏是一款开放性的、自由度很高的沙盒游戏,玩法类似知名沙盒游戏《我的世界》,游戏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荒岛上生存,玩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探索精神,体验求生游戏的乐趣。据悉,蚁视打造的虚拟世界并不仅限于此,此次《几何·生存》只是该虚拟世界很小的一个部分。未来,将有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大型沙盒网游面世。

  此外,全球首款带有位置追踪版的虚拟现实网游——《虚幻实战·位置跟踪版》也引发热议。

  据悉,该款游戏搭配蚁视最新版虚拟现实二代头盔,头盔本身带有位置追踪系统。游戏分单机、多人联机两种模式,玩家在游戏中走、跑、起跳、下蹲等各种动作,都可以完全追踪。据体验过该款游戏的玩家介绍,游戏中大量使用了视觉特效,游戏表现逼真,既包含大家熟悉及喜爱的现代武器装备,也融入部分新奇的科幻色彩武器装备(如激光类武器、未来风格装备、光剑等),带入感非常强烈。

  制定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

  从去年开始,国内多家VR公司相继获得亿级融资,其中蚁视以3亿元人民币的A4轮融资成为最大一笔国内VR产业投资,显示出资本市场对VR的热情。但在目前,国内的VR大多处于工业级应用,整体来说并没有形成产业链,硬件和内容都相当匮乏,尤其是在技术层面上和国外有一定差异。

  尽管蚁视还是一家小公司,但是有着行业标准制定者的大目标。覃政说,作为最早进入VR行业的中国企业,蚁视希望充当开拓者的角色。“VR浪潮的到来给中国科技公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新的时代,包括蚁视这样的公司能够较早地参与到行业发展进程。我觉得蚁视有义务提出我们的观点和标准。”

  进入被誉为“VR元年”的2016,标准仍待确定、秩序有待建立。这为包括蚁视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机遇。覃政说,标准的制定者将在行业中拥有先发优势。蚁视希望通过一系列标准的提出,体现中国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准,在VR行业建立中国公司的话语权。

  乐檬蚁视VR眼镜首次海外发布

  2015年下半年,蚁视和联想合作共同发布了双品牌产品——乐檬蚁视VR眼镜。据悉,这款由联想和蚁视合作推出的便携式移动VR设备也首次在CES亮相并发布,分别出现在联想和蚁视的展位,正式走出国门,面向全球展示,该款虚拟现实眼镜海外版命名为 PhoneGlassT2,延续了蚁视机饕折叠式的设计风格,作为普及型的虚拟现实设备将同时在港澳台及1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市销售,据双方预测该合作可使蚁视改型产品配合销量达到百万台。

  蚁视CEO覃政说:“ 蚁视是一家面向全球科技领先的虚拟现实硬件厂商, 蚁视非常重视拓展海外市场,和联想的合作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虚拟现实硬件厂商和手机厂商的合作。PhoneGlass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依托联想庞大的全球销售体系,我们有信心把这款产品全面推向海外市场。”

央行: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看待中国经济要多点耐心
村里有了O2O电商平台
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
我国外汇储备持续“缩水”
蚁视携VR力作亮相CES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