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我国外汇储备持续“缩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9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姜琳)受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减少。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3303.62亿美元,较上月再度“缩水”1079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单月最大降幅。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余额持续下降应两方面看。一方面,这显示当前我国资本流出的趋势不仅未有改变,在美元开启加息的背景下,企业正在加速购汇偿还外债,部分居民也加紧配置美元资产,因此资本流出速度和压力仍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我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外汇储备既是“殷实家底”,也是“甜蜜负担”,其对基础货币的大量占用给货币政策带来诸多麻烦,适当“减减肥”也不是坏事。

央行: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看待中国经济要多点耐心
村里有了O2O电商平台
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
我国外汇储备持续“缩水”
蚁视携VR力作亮相CES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