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扎根居留”合同难求

旅西华人“转正”梦难圆

李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2 版)

  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以来,许多要办扎根居留的旅西华人发现,办“扎根”已经变得越发困难。原因在于符合政策要求的合同越来越难找,甚至已达到了一纸难求的局面。

  据了解,扎根居留是由西班牙社工党政府上台之后制定的新《移民法》中授予居留的政策。在西班牙居住满3年并符合相关要求的移民,只要有一份合格的合同,就可以拥有获得居留证的机会。

  合同难求 洛阳纸贵

  “我已经满足了所有的政策要求,包括来西班牙时间、融入证明等等,无奈目前却无法提出‘扎根’申请,原因是没有一份符合要求的合同。”一位旅西华人小林表示。

  与小林一样,许多在西班牙的华人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由于无法得到合格的合同,他们不得不选择继续等待。据了解,西班牙政府对扎根合同的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要想从华人企业获得一份符合要求的合同,难度很大。因此,西班牙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旅西华人获得扎根合同的主要渠道。但是,最近很多旅西华人都表示,愿意出具合同的西班牙公司不断减少。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西班牙共有196242名移民通过扎根居留的方式获得了合法身份,而这其中共有12414名华人,位居第二。这一数据显示出扎根居留对于旅西华人获得合法身份的重要性。而合同又是申请扎根居留的必备条件之一。因此,目前合同难求的状况,使得很多想要办理扎根居留的旅西华人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扎根居留 紧上加紧

  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西班牙政府逐渐收紧了移民政策。一些旅西华人获取合法身份的途径扎根居留,同样成为西班牙移民政策紧缩的重点。“西班牙政府在不断增加扎根居留的限制因素,合同内容所需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如企业营业额要与雇工人数成比例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会副会长庄国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此外,许多已办理“扎根”的侨胞都是通过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才联系到合同。而如今,相关的律师事务所都表示,他们已不再提供此项服务。中介这一环节的断裂,也使获得合同的难度陡然上升。

  物以稀为贵,在很多旅西华人为合格的扎根合同而一筹莫展之际,扎根合同的价格也节节高攀。尽管如此,那些急于得到居留证的旅西华人依旧是趋之若鹜。但近年来,西班牙警察局对于买卖扎根合同的做法进行了严厉打击。“在强势的打击之下,无论是急于获得合法身份的旅西华人,还是负责办理扎根居留的律师中介,都不敢铤而走险。”移民律师杨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道阻且长 路在何方

  对于想要通过扎根居留“独木桥”的旅西华人而言,一纸合同难求的状况让他们能否在这个国度安稳地生存成为未知数。“由于扎根居留合同难找,势必增加了华人办理扎根居留的经济成本以及相应的法律风险,比如买卖成本、中介纠纷等,想要通过扎根居留方式获取合法身份难上加难。”杨东说。

  但是,对于旅西华人而言,获得西班牙的合法身份并非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庄国土表示,西班牙是欧盟国家,而很多旅西华人都是在全欧盟流动,前往有可能获得长期合法居留的国家以得到合法身份,同时继续在西班牙谋生和发展,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同时,仍想获得西班牙合法身份的旅西华人,应该理性对待扎根合同难求的问题,尽量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或者寻求其他途径转换合法身份。

在美侨胞将迎哪些新红利?
华人医生“家”在非洲
澳侨胞欢送中国海军编队
旅西华人“转正”梦难圆
“四海同春”首秀亮相日本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