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乘着“中美旅游年”东风

在美侨胞将迎哪些新红利?

本报记者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2 版)

  图为在纽约时报广场举行的2016“中美旅游年”宣介活动。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网

  对于近500万在美华侨华人来说,2016年最值得期待的事,莫过于首个“中美旅游年”。

  在2015年9月的访美之行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如今,序幕已经开启,随着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美国游客来往两地、观光旅游,在美华侨华人尤其是侨商华商,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和机遇。日前,多位在美侨胞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期待。

  

  中国游客成为亮丽风景

  “最近,在纽约时报广场可以看到一系列有关‘中美旅游年’的广告牌,上面介绍了不少中国的旅游城市,效果非常好,我们在纽约的华侨华人都感到特别骄傲。”与本报记者谈及刚刚拉开帷幕的2016“中美旅游年”,美中企业家联谊会创始会长楼新跃兴奋不已。

  2015年12月31日晚上,在纽约时报广场一年一度的跨年夜倒计时庆典活动中,中国国家旅游局驻纽约旅游办事处举办了2016“中美旅游年”专场宣传活动。现场百万民众在迎接2016年到来的同时,也在一片“中国红”中共同迎来首个“中美旅游年”。

  “自从去年习主席在访美期间宣布,将2016年定为‘中美旅游年’,我们在美侨胞都非常期待,这意味着将有大批中国游客在新的一年来美国旅游观光。”美国阿拉巴马州州长特别中国顾问赵颖告诉记者,她所生活的这个位于美国南部的州,早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做着各项准备,以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游客。

  事实上,自2014年11月中美两国达成互惠签证协议,将游客类和商务类签证的有效期从1年延长至10年之后,美国就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在2015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自有效期延长以来,美国已为250万中国公民办理了旅游签证,较前一年增长52.6%。而如今,首个“中美旅游年”无疑将为中美旅游热潮再添一把火。

  “我们的办公场所在华尔街铜牛塑像附近,最近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听到熟悉的乡音,非常亲切。”楼新跃告诉记者,在时报广场、洛克菲勒中心等纽约热门的观光地点,中国游客都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展机遇全方位多层次

  对于在美华侨华人,尤其是侨商华商来说,2016“中美旅游年”为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络绎不绝的中国游客,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游客来的多了,对我们的生意帮助是非常大的。”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在洛杉矶经营着一家旅游巴士公司。他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公司几乎每天都会接待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中美旅游年”的到来,不仅将为他的公司带来更多商机,还有可能推动华人旅游业整体接待能力的提升。

  对此,已在美国从事几十年旅游生意的华商肖云飞也深有感触。“近一两年来,不少地方的美国餐馆都颇为萧条,可是唯独中餐馆一枝独秀,数量大幅增加,常常是一家连着一家。”在肖云飞看来,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正是来自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中美旅游年”带动的旅游热潮是双向的,在大批中国游客踏足美国的同时,也有更多美国游客将目光投向中国,这给在美华人旅游公司开拓赴中国的旅游线路、扩大业务范畴创造更多可能。

  如今,凭借旅游签证10年有效的便利,加上“中美旅游年”的助力,许多中国游客不再是第一次赴美旅游,他们的脚步也不只停留于纽约、洛杉矶等热门城市。

  “现在不少中国游客更想去一些能够真正感受美国自然风光、文化风俗的地方,例如美国南部、中部的各州。这意味着,生活在这些地方的华侨华人也有机会享受‘中美旅游年’带来的利好和实惠。”赵颖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阿拉巴马州旅游局官员就多次表示,将在2016年雇佣更多精通中文、熟悉中国文化的华侨华人,针对中国游客组建旅游开发与服务团队。“这不仅将提高当地华侨华人的地位,还将为他们创造许多过去没有的就业岗位。”

  如多位华商所言,此次“中美旅游年”带给他们的发展机会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不仅是旅游业,房地产、教育咨询、投资顾问等华侨华人涉足的其他产业,都将受惠于此。

  从事国际教育行业的楼新跃近来就忙着设计推出多种国际游学项目,组织中国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赴美考察学习。“随着中美文化交往的深入,还有许多中国艺术家、企业家来美推广中国文化,我们的另一家文创公司将为这些企业推出在纽约的接应服务,这都是‘中美旅游年’带来的新机遇。”

  既是受惠者也是助力者

  “目前中美之间的旅游线路已经较为成熟,双方民众往来也很频繁。如果在‘中美旅游年’,双方政府能够进一步简化签证手续,航空公司可以推出一些特别的票务优惠政策,将使双边的旅游往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采访中,鹿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和他一样,对于刚刚开始而注定精彩的一年,许多在美侨胞都满心期待。

  肖云飞认为,中国私人团组赴美旅游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在“中美旅游年”的背景下,如何保量又保质,是在美华人旅游业即将面临的新挑战,更是发展的新契机。

  事实上,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旅游盛宴中,华侨华人不仅是受惠者,更是极为有力的推动者。

  在赵颖看来,在“中美旅游年”期间,华侨华人可以做的事有很多。“我们可以主动扮演民间大使的角色,一方面向中国游客介绍美国各州的风土人情,为他们制定更具特色的旅行方案,另一方面帮助美国旅游业的从业人员更好地了解中国游客的文化习惯,提供更加到位的旅游服务。此外,我们还可以作为桥梁,以旅游促交流,推动我们的祖(籍)国、家乡城市与住在地的友好往来。”

  2016年春节期间,赵颖就将和一些朋友在纽约举行云南大理梦石展览,借助“中美旅游年”的东风,向美国朋友推介中国民俗风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在美国落地生根,分布各州和各行各业。据统计,在美华侨华人已近500万。

  “可以说,有我们华侨华人在,就几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将为中国游客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和服务。相信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同胞群体,中国游客来到美国,一点都不会感到陌生。”楼新跃说。

在美侨胞将迎哪些新红利?
华人医生“家”在非洲
澳侨胞欢送中国海军编队
旅西华人“转正”梦难圆
“四海同春”首秀亮相日本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