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09 版)

  “我相信对身份、传统、文化的强烈感情和自豪感,同时存在于所有香港人之中。我们对香港深厚的情感,可以团结成一股正面、具建设性的力量,推动香港变得更好,而绝对不止于一种封闭式的、消极的,甚至是具破坏性的保护主义。”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在网络日志中提及对“本土意识”的看法,认为可以将此团结成一股正面和具建设性的力量。但将之实现,关键要靠港人将爱香港的心,化为行动,做有建设性的事,而不是靠现时那群搞破坏的“本土派”。

  “衡量高铁对香港的重要性,不能偏狭地只视之为‘快一点的直通车’,需要有全国以至欧亚铁路网定位的宏观视野。有了连接内地的高铁系统,日后香港不需要转车而直接来往的内地城市,岂止16个,方便程度是以几何级数增加。”

  ——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去年12月30日正式运营,引发香港社会各界热议。有港媒呼吁道,香港各界应尽快扫清障碍,让高铁工程早日落成通车。如此“拖后腿”,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面对内地建设突飞猛进,香港要有紧迫感。

  “对全港广大市民来说,2016年最大的新年愿望,相信莫过于经济和社会稳定,少一点争拗、多一点做事,生活得以改善。但是,从眼前事实看来,这一良好愿望要落实也不易。明年是‘选举年’,先是2月立法会新界东一席补选,接下来7月有立法会换届选举,再到10月份就是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多个选举当前,市民手中的一票,是支持建港还是乱港,真要再思三思了。”

  ——大公网评论员关昭

  “陆客来台中转后,台湾变成中继站,大陆客来台湾可能不是只经过机场,还会留下来,这对两岸是好事。这是做给民进党看,只要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两岸关系就可以继续进展。”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说,大陆1月5日下午宣布开放昆明、重庆、南昌等3个城市作为陆客来台中转的试点是落实去年11月7日“马习会”达成的共识之一,展现出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台湾舆论认为,两岸和平繁荣现状得来不易,台湾不管将来是谁上台,都要“用心维系,懂得珍惜”。

  “路上的保时捷快比纳智捷还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近来经济低迷,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单价上千万的超跑、顶级豪华车却年年增长,从2010年的不到1000辆,到2015年的几近突破5000辆,短短5年时间暴增五倍。

  “花这么多钱盖好,开幕7天就漏水,我要向‘检调’检举!”

  ——耗资近80亿元新台币,用时15年建成的台北故宫南院,才开馆风光了7天,就禁不起21毫米的雨势考验,多处漏水,加上部分工程仍在补强,各种问题引发游客质疑。有游客当场指责说要去有关部门举报。但负责这项建筑工程的官员却回应说:“感谢老天爷下了这场雨,让我们好知道哪些地方出了问题……”

台湾能否打开市场大门?
声音
“支付风暴”迟早“登台”
3D让文物活起来
海洋公园里的香港老大街
责编:汪灵犀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