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1日 星期五

视频直播的春天来了?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1日   第 09 版)

  刚刚过去的2015年,视频直播成为互联网界表现最抢眼的领域之一。从娱乐到体育,从游戏到秀场,视频直播几乎凭“一己之力”激活了不少相关行业。不过,历经一年的经营与博弈,视频直播平台亦有喜有忧,既有站稳脚跟谋划大业的成功者,也不乏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先行者。

  进入2016年,视频直播仍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颇具深耕潜力的富矿。面对可以预期的“全民直播”时代,视频直播的春天是否到来了?

 

  行业格局群雄割据

  2014年,亚马逊以历史上最大的一项收购规模,拿下游戏视频直播网站Twitch。进入2015年,视频直播的行情更是一路看涨:年初,社交网站推特收购直播网站Periscope;年底,社交网站脸书也开始向用户开放视频直播功能。

  在国内,视频直播同样在2015年迎来爆发。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日前表示,过去微博主要以短文和图片市场为主,而从2015年后半年开始,短视频及直播市场开始了爆发。2016年,视频有望成为微博的成熟内容市场之一。

  相较于海外视频直播行业巨头领衔的格局,以游戏和娱乐为主体的国内视频直播仍处于群雄割据的纷争时代。

  2015年9月,北京普思投资董事长王思聪发起的直播网站熊猫TV正式上线。作为其布局电子竞技生态链的重要一环,该平台的上线引发业界关注。此前,以YY直播为班底的虎牙直播、浙报集团投资的战旗、腾讯旗下的龙珠TV以及表现强势的斗鱼TV、火猫TV构成了游戏直播行业的第一集团。熊猫TV的横空出世,无疑在视频直播的大市场里分走了一杯羹。

  游戏视频直播的热度源于中国游戏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353.9亿元。2015年,国内游戏用户规模约为5000万,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48亿。

  由此,游戏直播也成为资本青睐的热土。2015年,多个直播平台宣布获得千万级别的融资。

  除了游戏视频直播外,以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的视频直播平台同样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从早期以“主播”为代表的秀场模式,到更吸引眼球的明星直播和更加平民化的个人直播,视频直播的大门几乎已向所有互联网用户敞开。2015年年底,新浪与秒拍联合推出“秒拍直播”,使视频直播与社交结合得更加紧密。

  从主持人转型投资人的张泉灵认为,2016年将是视频爆发的一年,视频将更多以直播的方式来进行。“传统的概念里,直播比录播贵,因为需要大量的设备。但是现在直播的门槛越来越低,手机的直播成本要比做一个栏目的后期编辑便宜多了。”

  行业前途仍存变数

  试水者纷纷进入、投资者迎风而上,2016年的视频直播领域是扶摇直上还是迎来调整,仍是未知数。从整个行业而言,这是视频直播最好的时代,但对平台个体而言,也是最危险的时代。

  视频直播平台目前还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在UGC内容参差不齐的情况下,主播仍是稀有的抢手货。动辄百万元级的年薪和千万元级的“转会费”,助长了直播平台之间的烧钱大战。

  由于目前视频直播平台模式和功能趋于雷同,观众群基本跟随着明星主播流动,而非固定于平台之上。一旦主播被天价挖走,用户流失可想而知。而平台还需要支付相当大的运营费用和硬件租赁费用,一着不慎就会伤筋动骨。

  当前,视频直播平台的收入集中于虚拟道具、广告、游戏分发等领域,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些收入能否填补主播的巨大支出,仍有待观察。此外,不少打色情“擦边球”的低俗内容依然存在于直播平台中,如不及时整治,容易蔓延到整个行业当中。

  2016年,视频直播行业变数仍存。从全球来看,由于盈利模式的不明朗,不少直播平台选择投靠于互联网巨头门下。而在国内,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行业领军者尚未展开在视频直播领域的大规模布局。面对视频直播这块肥肉,一旦巨头出手,极有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视频直播的春天距离不远,不过抵达春天的路途依然曲折。

带你了解一个真实的朝鲜
制止“流量劫持”须从监管入手
视频直播的春天来了?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