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1日 星期五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

三次新年贺词都说了啥?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一年一度,中国国家主席都会在元旦佳节到来之际发表新年贺词。在这些贺词中,有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和总结,也有对新一年的展望与祝福。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三次新年贺词都说了啥?且看记者的整理。

  2014年:中国梦

  这是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致新年贺词。贺词用语亲切,开篇祝福了老人们、孩子们和每个家庭,并向各行各业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同胞们致以问候。贺词中多次强调了“改革”。指出“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并在结尾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5年:深化改革

  2015年的贺词,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是贺词中用了网络流行词汇“蛮拼的”、“点赞”,令大家倍感亲切。回顾上一年的工作时,重点落在深化改革和新常态上,指出“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还重点谈了正风肃纪、反腐斗争的成果,指出“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显示了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对新一年的工作,贺词中指出要“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提到“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2016年:命运共同体

  2016年的新年贺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发展理念”,还强调在全球治理中“中国不能缺席”以及“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贺词中,回顾了2015年中国经济、政治、军事、两岸关系、外交等方面的大事喜事开心事,还表达了对于农村脱贫、人民安全的牵挂。贺词中还有两句话,特别鼓舞人心、令人动容:“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
三次新年贺词都说了啥?
元旦假期铁路预计载客3330万人次
中亚班列 新年首发
中国用新规迎来改变
共谱“一国两制”新篇章
2015年度十大军事新闻发布
独克宗古城元旦开放
深圳滑坡事故相关责任人被批逮捕
责编:孙 懿 汪 莹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